缓解民企融资难金融科技大有可为

2018-11-19 13:52:27|来源:金融时报|编辑:许炀

  11月17日,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CF40)和金融城(CFCITY)联合主办的“2018全球金融科技(北京)峰会”在北京召开。多位与会专家就目前金融科技如何在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上发挥作用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以民营企业融资问题为例,CF40学术委员会主席、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黄益平表示,金融科技可以在解决民企融资难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着力四方面制度改革 缓解融资难融资贵

  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融资难是世界性难题。黄益平认为,对金融机构来说,为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提供金融服务面临两大难题,其一是获客难,其二是风控难。

  黄益平表示,近期,央行、财政部和银保监会出台了一系列举措缓解了上述问题。在帮助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问题时,数字金融可以发挥重要作用。中国的金融机构在解决民营企业融资获客难、风控难方面已经积累了宝贵的经验,简单的说即线下靠软信息、线上靠大数据。实际上,最佳的模式可能是线上线下相结合。黄益平认为,监管部门应该积极支持市场化、服务民营企业、风险可控的金融创新。

  具体来看,黄益平认为,短期内可以从三个方面进行支持,即发放牌照、开放征信系统以及解决远程开户的问题。长期来看,黄益平提出四方面制度改革:一是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的问题,需要放弃行政性思维,坚持市场化策略,包括利率市场化与市场化的风险定价;二是对个别企业,在特定时期,政府可以通过财政与政策性金融手段给予扶持,比如融资担保以及贴息;三是中国的金融机构在解决民营企业融资获客难、风控难方面积累了宝贵的经验,线下依靠软信息,线上利用大数据;四是监管部门应该积极支持市场化、服务民营企业、风险可控的金融创新。

  对大型技术公司 金融业务监管应实时介入

  科技是一把双刃剑,在解决问题的同时也隐藏着风险。CF40特邀成员、央行国际司司长朱隽表示,从长远看,金融科技的发展如果不能得到适当引导,反而会导致降低效率、加剧不平等问题。

  “科技行业天生具有赢者通吃的属性,更可能形成寡头垄断的行业局面,这反而不利于竞争,甚至导致行业的效率下降。同时,在大型科技公司确立垄断地位的同时,财富会越来越集中于少数人或少数公司的手中,不平等现象日益突出,从而带来潜在的社会和政策风险。”朱隽认为。

  而从微观层面来看,大数据在金融领域的应用或许没有想象的那么万能。CF40成员、央行研究局局长徐忠举例,一些客户个人信息用于信用评估时,可能会影响信贷的公平性,诸如性别、地域、职业等指标可能对客户的还款能力有解释力,但根据这些指标进行放贷,会涉及到对某些人群的歧视。

  徐忠表示,金融科技的影响已经从支付、身份管理、征信、信息安全等金融设施领域,深入到风险管理、金融资源配置等核心业务环节。与金融科技有关的运营风险、技术风险以及模型和算法风险将在金融监管中越来越受到重视,需要平衡好创新和风险防范问题。

  对于大型技术公司和传统金融机构不公平监管的影响,徐忠表示,大型技术公司涉足金融领域,一方面与其在平台、技术、客户和数据方面的优势有关,另一方面也因为受到的监管比较宽松有关。在中小企业融资方面,大型技术公司可与金融机构形成比较好的互补关系。在支付、资产管理等领域,大型技术公司可能与金融机构形成一定竞争关系,并可能因为监管标准的不统一而享有不平等、不公平的竞争优势。“对大型技术公司,金融业务监管应实时介入,以避免相关风险从小到不值得关注,演变到大而不能忽视。”徐忠强调。

  谈及促进金融科技健康发展,徐忠表示,需要把握好四个方面的关系:一是科技创新很重要,但科技创新代表不了制度。在科技发展的过程中,还需要完善相关法律监管方面的制度。二要处理好创新与监管的关系。在当前金融科技发展不可逆转的趋势之下,金融监管需要考虑如何既促进创新又防范风险。三是在金融科技公司越来越多使用大数据的时候,处理好数据使用的效率与隐私保护的关系。四是针对金融科技的发展和金融风险的形式发展变化,监管要与时俱进。(记者 周琰)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