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合“银发+金融”生态场景 中国银行发布个人养老服务品牌助力“养老”变“享老”

2021-02-05 15:24:08|来源:新华网|责编:冯实

  “今天中国银行搭建了一个平台,让养老产业生态当中很多提供适老金融服务的主体来到这个平台,让老人更便捷的享受社会经济发展给养老服务带来的提升。”2021年1月28日,中国银行召开“岁悦长情”个人养老服务品牌发布会暨个人养老联合服务计划启动仪式。发布会后,中国银行银发场景组组长张欣园说出了中国银行推出这一服务品牌的初衷。

  近年来,随着社会人口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银发经济”未来将成为推动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之一已经成为共识。但同时,银发服务与产品的供给端与需求端还存在很大差距。据介绍,为探索解决这一难题,中国银行在本次发布活动中宣布将联合中国银联、知名证券、基金、保险、信托等大型金融及康养机构,以及大型传媒、互联网公司等社会各界从事养老产业的行业机构共同发起。“个人养老联合服务计划”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便利、全面的金融及非金融供给,共同推动我国个人养老金融事业发展。

  迎接数字时代养老需求,跨行业整合服务平台

  据介绍,中国银行此次发布的“个人养老联合服务计划”致力于通过参与各方的专业领域,建设常态化沟通机制,促进从事养老产业的行业机构和专家学者加强交流互鉴、开展合作研究、分享研究成果,为我国养老客群提供专属金融服务、综合康养服务、品质生活服务、适老智能服务等一体化、一站式“金融+”服务服务支持,助推社会养老体系的完善,促进我国“老有所养,老有善养”战略目标的实现。

  张欣园介绍,“近年随着数字经济发展,而供给端如何应对则面临挑战。”为此,中国银行作为“个人养老联合服务计划”的发起方,将发挥金融行业桥头堡作用,在账户、产品、权益、渠道方面为客户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方案,并凝聚各方力量,加大对银发产业及养老客群的服务力度。

  据悉,此次中国银行联合了中国银联、易方达基金、华夏基金、嘉实基金、野村东方国际证券、中国太平保险集团、中国太平洋保险(集团)、泰康保险集团、中国对外经济贸易信托、五矿国际信托、京东数字科技、喜马拉雅、胡润百富、新华网等知名金融、康养、互联网及传媒企业,打造“中银长情卡”、大额存单、理财产品、养老年金保险、家族信托五大王牌金融产品;提供预约问诊、视频医生、尊享诊疗、养老社区等康养综合服务;投入数亿补贴,推出惠老活动,通过手机银行银发专区为老年客户提供覆盖“医、食、住、行、娱”等领域的便捷服务,如:老年大学、在线购物、健步走打卡、医保电子凭证、大字版展示、语音识别等品质生活服务及适老化智能服务。

  有温度+有智慧,全新品牌源自持续探索

  “我们理解,养老金融产品不只是关注金融,而应该是有温度、有智慧的。”张欣园介绍,中国银行一直在思考大多数老年人的最基本的要求能不能通过平台整合的力量,在银行这个节点上得到一定程度的满足。

  而这一思考过程,也是近年来中国银行持续探索有温度、有智慧养老服务的实践过程。据了解,近年来中国银行一直持续探索建立系统化的养老服务体系。2019年,中行北京市分行就已经将养老概念深度嵌入产品设计,立足区域,结合北京地区人口年龄结构和老年族群特点,积极研究,努力提升养老产业金融服务水平和效率,创新推出了中小型养老企业贷款产品“中银惠老通宝”,为北京市属养老企业解决了燃眉之急。

  2020年,自疫情以来,线下实体老年大学尚未正常开课,而银发客群对线上触达方式接受度在逐步提高。为此,中行着重打造线上渠道,中银老年大学是中行创新打造的线上老年大学,并于6月正式在手机银行银发专区上线。通过持续更新迭代,中银老年大学目前已开设上手乐、健康、艺术、语言、金融、人文、家庭生活七大学院,不仅为银发客户提供了热门老年大学课程,还设有中行特色金融课程。

  2020年10月,中国银行结合重阳节热点针对中老年客户打造中行特色的专属节日活动—“中银99银发节”。活动期间,积极创新金融服务,推出系列“适老金融产品+敬老权益服务”,并以“线上手机银行+线下特色网点”的双线服务模式,全面提升用户体验,助力银发客群享受便捷数字化生活,受到客户的广泛好评。

  近年来,中国银行立足自身金融服务以及渠道优势,以老年客户切实需求为出发点,通过多元化的产品服务体系和客户权益体系,已经初步构建了“银发+金融”生态场景,部分实现“量身定制”养老专属服务。此次,全新打造的“岁悦长情”个人养老服务品牌,正是寓意中国银行与每一位客户长情相守、共享岁月富足与欢悦。

  据介绍,中国银行目前已完成100余家养老特色网点建设,打造线上线下一体式服务体验,为老年客户提供更加便利的专属服务渠道。张欣园表示,未来还将联合更多行业合作伙伴,积极探索系统化金融养老服务,发挥国有金融机构作为支持银发经济发展的社会责任与担当,更好地满足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致力于提高老年人群的生活质量,助力“养老”变“享老”。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