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银行“破净”发行 预计募资总额超20亿元

2021-12-16 09:27:09|来源:经济参考报|责编:冯实

  日前,兰州银行发布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初步询价结果及推迟发行公告。公告显示,兰州银行确定每股发行价格为3.57元,与发行价格对应的发行后每股净资产为4.33元,据此计算,兰州银行发行市净率0.82倍,这表明兰州银行还未上市已“破净”。

  对于上市银行而言,“破净”并不罕见。Wind数据显示,截至12月15日收盘,以三季度财务数据作为计算依据,在目前的41家A股上市银行中,共有36家上市银行市净率低于1倍(即“破净”),占比高达87.8%。不过,兰州银行还未上市便已“破净”的情况在此前A股市场中尚未出现过。

  另一方面,以此发行价计算,兰州银行本次发行价格3.57元/股对应的22.97倍市盈率(每股收益按照经会计师事务所遵照中国会计准则审计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孰低的2020年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除以本次发行后总股本计算,下同)在行业中也处于较高水平。公告显示,据中国证监会《上市公司行业分类指引》,兰州银行所属行业为货币金融服务业(J66)。截至2021年12月9日,中证指数有限公司发布的该行业最近一个月平均静态市盈率为6.10倍。而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12月15日,A股现有的41家上市银行市盈率(TTM)的平均值为6.69倍,最高的为14.42倍。这也意味着,此次兰州银行接近23倍的发行市盈率仍然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

  兰州银行也表示,本次发行价格对应的2020年摊薄后市盈率高于中证指数有限公司发布的货币金融服务(J66)最近一个月平均静态市盈率,存在未来发行人估值水平向行业平均市盈率回归,股价下跌给新股投资者带来损失的风险。

  根据兰州银行此前发布的招股书显示,其此次公开发行约5.7亿股,全部为新股。若本次发行成功,预计募集资金总额为20.33亿元,扣除预计的发行费用0.65亿元后,预计募集资金净额为19.68亿元。值得注意的是,公告表示,兰州银行原定于12月15日进行的网上、网下申购将推迟至2022年1月5日。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