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投行预计美联储年内加息四次

2022-01-12 11:15:37|来源:经济参考报|责编:韩东林

  多家大型投行近期表示,在美国高通胀压力下,美联储2022年的加息次数可能达四次,超出市场之前广泛预期的三次。

  摩根大通首席执行官戴蒙10日表示,美国经济正在产生严重通胀,美联储今年可能不得不将短期利率上调四次以上。

  戴蒙说:“通胀有可能比人们想象的更严重。如果今年只加息四次,我个人会感到惊讶。四次对经济来说是非常容易吸收的。”

  戴蒙称,有迹象表明经济强劲,消费者的财务状况从未像现在这样好,支票账户余额水平高、债务偿还和房屋价值上升都证明了这一点。

  不过,他也警告称,无论经济走向如何,金融市场都会波动。

  戴蒙称,“我们预计,随着利率上升,今年市场将出现很大波动,人们进行预测以及看待利率对企业影响的方式将与以前不同。”

  近期,高盛和德意志银行也都发布了研究报告,预测美联储在2022年将至少加息四次,这比2021年12月底以来市场广泛认为的三次要更多。

  据路透社10日报道,高盛预计,美联储最快将在7月开始削减其规模超过8万亿美元的资产负债表,即实施所谓的“量化紧缩(QT)”。

  德意志银行在研究报告中说,美国经济在实现充分就业方面取得更多进展,预计美联储将在第三季度开始缩表。

  然而一些投资者认为,美国的通胀可能已经接近高峰。

  “我们已经看到供应链问题得到缓解,即使没有加息,在所有其他条件相同的情况下,我们将看到通胀可能在本季度晚些时候缓和,”路透社援引芝加哥克莱塞特资本首席投资官阿尔宾表态称。

  10日,联邦基金利率期货暗示美联储今年加息约3.5次,2023年加息2.7次,2024年加息0.7次。

  自上周美联储政策会议记录发布以来,根据欧洲美元期货对预期3月首次加息后三年内美国利率的看法,市场预计终端利率或加息周期的峰值为1.8%,高于一个月前的约1.4%。

  该利率仍远低于美联储认为的2.5%,并且仍低于调整后的明年核心通胀预估值2.6%。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