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数量加速回暖 非接触需求量变大

2020-08-28 09:50:49|来源:经济日报|责编:冯实

  中国人民银行近期发布数据显示,二季度非现金支付业务量呈现恢复增长,支付系统业务量持续增长。数据显示,二季度全国银行共办理非现金支付业务837.20亿笔,金额达1017.22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6.18%和 6.83%。

  “支付数据改善,意味着经济在恢复。”易观支付行业分析师王蓬博表示,支付是经济流通的“毛细血管”,从整体看,二季度支付数据向好,不管是传统的银行卡开卡量还是账户数及联网机具数量,还是非银支付交易规模,都在同步上涨。

  值得注意的是,二季度银行卡交易量出现恢复性增长,全国共发生银行卡交易814.57亿笔,金额219.08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6.20%和0.91%。而在一季度,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这一数据同比下降。一季度,全国共发生银行卡交易610.85亿笔,金额198.46万亿元,同比分别下降5.35%和10.51%。

  在8月20日举行的网上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表示,我国消费市场持续回升向好。7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1.1%,降幅比上月收窄0.7个百分点。

  受到疫情影响,上半年消费者的支付行为也呈现出新特点,非接触支付需求增加,使得联网机具数量上涨。联网机具除了大家熟悉的刷卡时使用的POS机,还包括扫码支付时使用的“扫码枪”“小白盒子”“商户静态码”等设备。二季度,全国每万人对应的联网机具数量237.94台,环比增长5.40%。对此,专家分析认为,联网机具增加源于两方面因素:一是在支付机构的推动下,各个商户特别是小微商户更加愿意接受联网机具;二是疫情刺激了线上消费,随着近期线下商业活动的加速恢复,用户也更倾向于通过联网机具来支付。

  而与此同时,取现金用的ATM机等设备持续减少。二季度,全国ATM机具105.21万台,较上季度末减少3.09万台。随着人们支付习惯的改变,ATM机具数量持续减少。专家认为,随着纸币的使用率降低,ATM机具下降也是必然的。

  与此同时,二季度移动支付业务量增速回升。二季度,非银行支付机构处理网络支付业务2035.08亿笔、金额70.22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4.48%和18.37%。王蓬博表示,从交易总规模来看,这一同比增速略低一点,但已经和往年基本持平。但从支付笔数来看,增速仍然不及去年水平。从上半年来看,移动支付仍然低于往年增速,这其中有疫情的影响,但也要看到,目前移动支付整体的交易规模已经上去了,基数很大,因此增幅也就不那么明显。

  在二季度消费回升的基础上,高峰近日表示,总体上看,我国消费市场韧性强、潜力大,消费持续恢复增长基础坚实。专家认为,下半年随着经济加速回暖,消费进一步回升,支付数据也会回到正常的增速轨道上来。(记者 陈果静)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