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银理财业绩稳定性好于市场基准

2022-04-13 09:24:02|来源:经济参考报|责编:韩东林

  今年以来,受外部环境、经济周期等多重因素扰动,权益市场和债券市场均出现波动行情。面对市场的调整,完成净值化转型的部分银行理财产品也不可避免地出现净值回撤。不过,在行情“大考”下,工银理财产品业绩稳定性仍好于市场基准。截至3月下旬,该公司固定收益类PR2、权益类产品近期收益分别优于市场可比基金指数0.02%、0.30%。

  据工银理财披露的数据,今年以来,该公司到期产品共计154只,规模1429.81亿元,加权到期收益率3.27%。拉长时间线来看,成立以来,该公司到期产品573只,规模4867.29亿元,加权平均到期收益率4.19%,加权平均超额收益率0.32%;其中,123只混合类产品兑付到期年化收益率6.54%,为客户创造投资收益56.41亿元。

  业内人士认为,站在长期维度来看,随着理财产品期限的逐步拉长,虽然产品净值短期可能受市场波动影响,但产品的长期投资收益稳健性仍然持续提升。

  据《中国银行业理财市场年度报告(2021年)》显示,2021年各月度,理财产品加权平均年化收益率最高为3.97%、最低为2.29%,收益率波动相对平稳。资管新规发布以来,理财产品累计为投资者创造收益3.61万亿元,其中2021年为投资者创造收益近1万亿元。对普通投资者来说,银行理财仍是一种风险较低、收益率适中的产品。

  究其原因,银行理财产品在债券投资方面优势明显。银行理财产品的固收基础优势较强,以稳健策略为主,追求绝对收益的目标。固收市场方面,通过降低投资久期、严控风险的同时加杠杆投资一年以内存单等资产,投资高等级城投债等方式做好固定收益提升。权益市场方面,根据市场风格对投资结构和方向进行优化,持续把握稳增长政策及市场上热点板块的获利机会。

  未来,银行理财行业将继续提高资产配置的专业性、效率性和灵活性,发挥银行理财产品规模大、期限长的特点,理财公司将主动作为,发挥汇集中长期资金、灵活配置资产、穿越周期波动的功能作用,抓住投资者对财富保值增值的巨大刚需,满足投资者平衡风险与收益的需求,积极帮助居民在整个生命周期管理财富,提升抵御风险的能力。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