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部门发力保障市场供应

2022-04-13 09:08:35|来源:经济参考报|责编:韩东林

  4月12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从严从实抓好疫情防控工作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经济参考报》记者从会上获悉,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商务部、农业农村部、交通运输部等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有关成员单位,全面启动生活物资保障相关工作机制,持续加强市场动态和价格监测,并紧盯重点地区供应稳定,启动“多方帮一方”的联保联供机制,全力以赴做好生活必需品的市场保供工作。

  国家发展改革委经济运行调节局副局长许正斌介绍,3月中旬以来,蔬菜价格受疫情多发导致物流受阻、成本上升等影响,出现上涨,特别是上海、长春等地涨幅较大。近日,随着各地保供稳价措施的落实,价格开始逐步回落。

  商务部消费促进司副司长李党会指出,今年以来,国内疫情多发频发给市场保供工作带来了不小的压力和挑战。商务部从积极指导各地强化疫情防控、做好市场运行监测预警、因时因势开展保供指导、紧盯重点地区供应稳定、发挥骨干企业保供作用等五方面部署,全力以赴做好生活必需品的市场保供工作。

  重点地区的生活物资保供成为各方关注焦点。李党会介绍,对疫情防控重点地区,均已启动“多方帮一方”的联保联供机制,及时调动周边省份、生活物资外延基地省份市场资源和保供力量,维护好重点地区的正常运转。例如,对近期疫情较重的吉林、上海等地,商务部组织生活物资外延基地省份,建立联保联供机制,加大货源组织力量,密集调度物资支援,保障生活必需品供应总量的稳定。指导上海在周边地区,建立生活物资零接触运输中转站,疏通跨区域生活必需品运输堵点,降低疫情传播风险,保障供沪货源稳定。

  一系列保供稳价政策措施还在持续加力。许正斌表示,下一步,国家发展改革委将继续会同有关部门压实“菜篮子”市长负责制,指导地方抓好生产,畅通物流和配送,及时采取储备投放、平价销售等措施,切实保障好市场供应,满足好居民消费需要。

  “当前,我国粮油供给充裕,冬小麦长势向好,特别是苗情比冬前大幅度好转,春播生产也正在有序展开,生猪产能总体上处于合理区间,禽蛋生产也比较正常,全国在田的蔬菜面积比去年同期增加,保持重要民生商品价格的平稳运行具有坚实基础。”许正斌说。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