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首家银行理财子公司浦银理财开业

2022-01-12 11:16:52|来源:经济参考报|责编:韩东林

  浦发银行“谱发展新篇 启资管未来”论坛暨浦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浦银理财”)开业启动仪式日前在上海举行。浦银理财成为2022年首家开业的银行理财子公司,同时也是国内第八家开业的股份制银行理财子公司。

  浦银理财是浦发银行旗下全资子公司,注册资本50亿元人民币,公司业务范围为:面向不特定社会公众公开发行理财产品、面向合格投资者非公开发行理财产品,对受托的投资者财产进行投资和管理;理财顾问和咨询服务;经国务院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批准的其他业务。

  浦银理财获批开业是浦发银行集团化布局的重要一步。浦发银行董事长郑杨表示,作为集团的重要新成员,浦银理财将立足上海、辐射全国,优化资本配置,支持中国经济的发展转型;将依托上海资源禀赋和国际地位,打造具有国际视野和影响力的资产管理公司;将践行普惠金融,建立更为丰富多元的理财产品体系,让更多客户享受到经济发展红利。

  据介绍,浦银理财以“提升前台业务专业能力、稳固中台风控运营能力,集约后台支持保障能力”为原则,设置了投研、市场、中后台三个板块共16个部门。

  截至2021年末,浦发银行理财规模超过1万亿元,符合资管新规要求的净值型理财产品超9600亿元,为浦银理财的展业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在产品创设方面,浦银理财在浦发银行净值型产品基础上升级打造全新产品体系——“天添”“专鑫”“多元”三大系列,全面覆盖现金管理类产品、单一资产配置产品及多资产配置产品,满足投资者多层次财富管理需求,实现产品期限、形态、风险等级、投资策略的全方位布局。

  银行系理财子公司近期继续扩容。2021年12月29日,广发银行的全资子公司广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在上海举行揭牌仪式,广银理财注册资本为50亿元人民币。贵阳银行也于2021年12月20日发布关于设立理财子公司的公告,拟出资10亿元设立全资子公司贵银理财。而随着浦银理财的开业,国内已有29家银行理财子公司获批,包括国有大行6家、股份行11家、城商行7家、农商行1家、合资4家。其中,已经获批开业的理财子公司有23家。

  业内人士表示,理财子公司阵营不断扩容,标志着银行理财产品条线治理进一步走向规范化,理财转型不断向更合规的发展方向迈进。不过,由于国内理财子公司整体处于刚起步阶段,投研能力、市场把握能力、投资经验方面仍不足,应该进一步推进精细化管理,提升核心竞争力。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