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信难!消费金融曝风险隐忧

2017-03-23 09:24:36|来源:证券时报|编辑:许炀

  随着行业政策层面逐渐打破客户地域限制,消费金融公司持牌军逐渐扩大。由于消费金融提供的贷款无需抵押担保,其风控机制和不良贷款率亦成为业内关注焦点之一。

  在消费金融领域深耕7年的捷信消费金融,近日发布的不良率相关报告显示,截至2016年9月末,该公司不良贷款率从2015年的3.69%增加至2016年9月末的4.49%,高于行业均值。其他银行系消费金融如中银消费金融、兴业消费金融等不良率均低于4%。

  马上消费金融相关负责人表示,消费金融公司政策层面打破地域限制后,客户能够下沉到三、四线,甚至农村市场。但从征信数据上看,客户越是下沉,征信数据越缺乏,所面临风险也就越大。尤其是农村市场,要么征信缺乏,要么用户也不关注自身征信情况,且还有聚堆效应,给消费金融风控带来很大的挑战。

  去年营收增长较快

  捷信消费金融成立于2010年,系银监会首批设立的4家试点消费金融公司之一,亦是目前唯一一家外商独资消费金融公司,实际控制人为中东欧最大的投资集团之一派富集团,目前注册资本33亿元。

  “当时国内都不知道怎么做消费金融,国外消费金融经验丰富,监管部门也想看看国外消费金融公司是怎么做的,因此欧洲捷克的派富集团得以在国内从事消费金融业务,拿到牌照。”一位消费金融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

  日前,捷信消费金融发布个人消费贷款资产支持证券的注册申请报告。报告披露,2013年至2015年,该公司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34亿元、2.73亿元和26.69亿元。2016年1~9月,营业收入已达48.38亿元,按照同比增长趋势,2016年全年收入有望破50亿元。

  尽管2013年至2015年的营收大幅增长,但捷信消费金融的净利润始终未破亿元,分别为0.1亿元、0.08亿元和0.33亿元;2016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大增至2.88亿元,主要来源于手续费和佣金净收入。

  对于2015年之后的业绩放量,捷信消费金融称,这是由于银监会修订了《消费金融公司试点管理办法》,取消了营业地域注册地限制。

  风控机制是发展关键

  业内人士认为,消费金融在我国仍在逐步成熟,因此风控机制是其规模发展的关键。

  “各家消费金融公司风控能力不一样,直接导致不良贷款率千差万别。”西部一家消费金融公司人士向记者透露,“目前行业平均是百分之四点多,我们控制得较好,大概是百分之一点多。”

  行业前几家消费金融公司的不良率是多少呢?捷信消费金融披露,随着放贷速度和规模扩张,公司不良贷款率逐年走高。

  数据显示,2013年至2016年9月末,捷信消费金融的不良贷款率分别为5.48%、2.57%、3.69%和4.49%。

  同为行业巨头的中银消费金融,2015年末和2016年9月末的不良率分别是2.51%和3.29%;兴业消费金融2015年末和2016年上半年不良率分别为1%和1.5%;招联消费金融2015年不良率为0.63%,都低于捷信的不良贷款率。

  “各家公司不良贷款率高低不同,与公司战略也有关系。”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表示,“捷信的收益率是相对可观的,虽然不良率比银行高,但可能收取的利率比银行高很多。”(证券时报记者 胡飞军 实习记者 黄梅芳)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