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组团入场 养老理财市场加速破局

2021-09-18 14:25:08|来源:经济参考报|责编:韩东林

  9月15日起,工银理财在武汉和成都、建信理财和招银理财在深圳、光大理财在青岛开展养老理财产品试点;注册资本超百亿元、银行股东持股近七成的国民养老险获银保监会批准筹建……当前,银行正作为一股重要力量参与到第三支柱养老金体系建设。

  业内人士表示,发展养老理财产品能够充分发挥银行理财的优势,从而健全我国养老第三支柱、完善我国养老保障体系、缓解我国日益增长的养老压力。同时,也将促进理财公司进一步创新产品和服务,拓展服务对象和服务模式。

  四家理财公司试点养老理财

  伴随前期“发展多层次、多支柱养老保险体系,规范发展第三支柱养老保险”的政策红利逐渐释放,近期银行加码第三支柱个人养老金市场的动作可谓频频。

  据银保监会批复,自9月15日起,工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在武汉市和成都市,建信理财有限责任公司和招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在深圳市,光大理财有限责任公司在青岛市开展养老理财产品试点。试点期限暂定一年。试点阶段,单家试点机构养老理财产品募集资金总规模限制在100亿元人民币以内。

  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董希淼表示,四家理财公司获批开展养老理财试点,以及加快发展第三支柱养老保险,将缓解目前我国养老体系第一支柱“独木难支”等问题,增强我国养老保障体系的稳定性和可持续性。

  此前,在9月8日,注册资本超百亿元、银行股东持股近七成的国民养老险获银保监会批准筹建。值得注意的是,在国民养老保险公司的17家股东中,包括10家银行理财子公司、2家券商系投资公司、1家险资以及多家私募投资公司。其中银行旗下的理财子公司合计持股近七成。

  不难看出,与此前以保险公司为主的养老金融市场不同,当前银行正作为一股重要力量参与到第三支柱养老金体系建设。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中国保险与养老金研究中心研究总监朱俊生表示,中国居民储蓄向来占比较高,且多是短期储蓄,如何把短期储蓄转化成长期养老资产,是第三支柱养老金体系面临的一个非常大的任务。银行在这方面有着独特优势,将银行业纳入第三支柱养老金体系,有助于迅速推广普及第三支柱。

  光大理财相关负责人表示,与其他金融机构相比,银行及其旗下理财公司参与养老金投资具有先天优势。一方面,出生于“商业银行”的理财公司天然了解自己的客户,贴近投资者从而更加准确地设计产品,将投资者的生命周期和长期养老需求相匹配,兼顾不同投资者的养老需求和风险偏好。另一方面,银行理财能够通过多资产、多策略的投资摆布和产品的精细化管理,在市场波动中控制回撤,充分保障居民的养老金安全,保障投资者利益。

  有序扩大第三支柱投资产品范围

  全国第七次人口普查发布的数据显示,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占比超18.70%。在人口结构变化和养老金缺口的双重压力下,养老第三支柱急需加快发展脚步。

  “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要发展多层次、多支柱养老保险体系,规范发展第三支柱养老保险。推动第三支柱养老保险加快做大做强。包括央行、银保监会在内的金融监管部门也多次明确要发挥金融优势,大力发展第三支柱养老保障,有效缓解我国养老保险支出压力。

  当前我国养老保险体系由三个层次构成:政府主导并负责管理的基本养老保险为“第一支柱”,占主导地位;政府倡导并由企业自主发展的企业年金和职业年金为“第二支柱”;包括个人储蓄性养老保险和商业养老保险在内的个人养老金制度被称为“第三支柱”,仅在部分地区试点,规模尚小。

  在第四届金家岭财富管理论坛上,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郑秉文表示,近年来应对人口老龄化有两个关键:一是夯实应对人口老龄化的社会财富储备;二是建立多支柱养老金体系,也就是发展第二、第三支柱。

  值得注意的是,央行近日发布的《中国金融稳定报告(2021)》用专题形式详解了第三支柱养老保险,并提出规范发展第三支柱养老保险的建议。

  该报告认为,下一步应结合2018年税延养老险试点工作的经验,推动建立以账户制为基础的个人养老金制度,账户封闭运行,用于缴费、归集投资收益、缴纳个人所得税等,参与人可在账户存续期内自主选择投资符合规定的金融产品,个人养老金原则上应于退休后领取,设计必要的提前领取制度。研究探索多种形式的激励政策,鼓励各类群体参与,引导长期积累。满足不同群体需求,有序扩大第三支柱投资的产品范围,将符合规定的银行理财、储蓄存款、商业养老保险、公募基金等金融产品都纳入第三支柱投资范围。允许银行、基金、保险等各类具备条件的金融机构发挥自身行业特点,为第三支柱提供合适的养老金融产品。

  仍需完善一系列制度

  多方数据显示,我国养老领域财富管理蕴藏着巨大的发展空间。中国社会科学院编制的《中国国家资产负债表2020》数据显示,2019年末中国社会净财富达到675.5万亿元,其中,居民部门财富占比达76%。近20年社会净财富复合增长率16.2%,高于名义GDP的复合增速。毕马威报告预计,2018年至2050年中国老年人比重将从12%快速升至30%,中国个人养老金市场潜力可达万亿元级别。

  对于银行及理财子等新“入场”个人养老金市场的金融机构而言,养老市场的巨大需求,也将为其带来长期稳定的资金和客户。董希淼表示,发展养老理财产品能够充分发挥银行理财的优势,从而健全我国养老第三支柱、完善我国养老保障体系、缓解我国日益增长的养老压力。同时,也将促进理财公司进一步创新产品和服务,拓展服务对象和服务模式。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曾刚指出,下一步,银行要根据客户的需要进行产品端的创新,同时也要根据养老金账户管理的需要,不断完善一系列制度。也就是说,在这个试点过程当中,去探索符合我国现阶段养老客群需求的产品,另外,养老金账户的管理体制需要与之相对应地不断完善。(向家莹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