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筹平台加强自律很必要

2020-08-20 09:03:12|来源:经济日报|责编:冯实

  虚假网络众筹事件不仅是对社会爱心人士的情感伤害,也是对社会信任的一种透支。除了相关法律和管理办法需要完善,众筹平台的行业自律也很重要。

  近日,爱心筹、轻松筹、水滴筹、360大病筹等个人大病求助互联网服务平台联合发布自律倡议书和自律公约,明确提出平台应该审核发起人及求助人的身份信息并开展实名认证,提高个人求助信息的真实性。

  笔者认为,这次大病求助互联网服务平台联合发布自律倡议书和自律公约,有两个亮点。一是参与自律行动的众筹平台基本囊括了目前国内知名的个人大病求助互联网服务平台。二是自律公约没有回避当前大病众筹存在的问题和弊端,而是直面问题,并希望通过加强行业自律,找到解决这些问题的办法。

  当前,伴随着互联网经济兴起的大病众筹,让很多有需要的人找到了除传统医保、求助媒体等之外的救助渠道。很多人罹患重病、大病,或者遭遇意外突发事故,导致个人或家庭经济陷入困境时,往往会想到通过这些平台来筹集善款,以渡过难关。由此可见,这种大病众筹具备较大的社会影响力。从本质上说,网络众筹平台属于一种民间互助性质的公益慈善平台,对帮助很多人走出困境起到了一定积极作用。

  然而,网络众筹平台面临的问题也不容忽视。一方面,很多人夸大病情和困难程度,依靠虚假信息骗取网友爱心捐款,此前出现过不少虚假网络众筹事件;另一方面,各大众筹平台内部管理混乱无序,彼此之间恶性竞争,导致其工作人员帮助筹款患者弄虚作假,甚至在医院推广业务时与其他平台工作人员发生冲突,造成极为恶劣的社会影响。

  这些现象不仅是对社会爱心人士的情感伤害,也是对社会信任的一种透支,不利于民间公益慈善事业长远发展,以及网络众筹平台自身的发展和壮大。在这种情况下,国家有关部门出台了一系列管理规定,取得了积极治理效果。由于大病众筹是一种全新的公益慈善模式和民间自助方式,立法上存在一定滞后性,很多监管工作亟待进一步加强。

  除了相关法律和管理办法需要完善,众筹平台的行业自律也很重要。对于虚假众筹行为,平台要加强各类信息审核力度,提高个人求助信息的真实性,对款项信息及时公示,并建立“黑名单制度”。只有这样,才能赢得网友对众筹平台的信任,促进民间公益慈善事业进一步发展。(苑广阔)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