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把稳增长防风险放在突出位置

2022-02-15 08:50:52|来源:经济参考报|责编:韩东林

  中国人民银行近日发布《2021年第四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指出,下一阶段,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灵活适度,加大跨周期调节力度,发挥好货币政策工具的总量和结构双重功能,注重充足发力、精准发力、靠前发力,既不搞“大水漫灌”,又满足实体经济合理有效融资需求,着力加大对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金融支持,实现总量稳、结构优的较好组合。

  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作为具有“风向标”意义的报告,一直备受市场关注。业内人士表示,总体来看,报告突出了“稳增长”“防风险”工作的重要性,在相关举措方面也都有新的提法,值得关注。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研究员娄飞鹏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稳增长方面看,报告强调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培育和激发实体经济信贷需求,着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等突出稳增长。从防风险方面,指出全球高通胀持续时长尚存争议,需防止通胀预期脱锚风险,我国部分领域投资尚在探底,在关注国外央行货币政策溢出风险的同时,也关注国内的风险。

  报告以专栏的方式就“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取得重要成果”进行阐述,并强调把稳增长、防风险放在突出位置。报告称,经过集中攻坚,我国金融体系积累的突出风险点得到有效处置,制度短板逐步补齐。部分金融机构自身违法违规经营、金融脱实向虚导致的“内生”风险基本得到整肃。当前,我国金融体系整体健康、稳定,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进一步提升。报告同时指出,把稳增长、防风险放在突出位置,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按照稳定大局、统筹协调、分类施策、精准拆弹的方针,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坚持在线修复为主和改革化险,坚持压实各方责任。增强前瞻性、预判性和系统性,积极应对新形势、新挑战,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坚决维护经济社会大局稳定。

  报告进一步强调,发挥好货币政策工具的总量和结构双重功能。中国银行研究院研究员梁斯表示,总量政策方面,报告提出,引导金融机构有力扩大贷款投放,预示着将强化信贷在经济增长中的托底作用。从1月份信贷数据看,虽然信贷规模创下新高,但企业短期贷款和票据融资占比仍然较大,中长期贷款同比仅多增600亿元,说明企业对经济预期虽有所回暖,但仍然存在疑虑。为此,报告提出,培育和激发实体经济信贷需求。结构政策方面,报告提出,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积极做好加法,预示着货币政策对经济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将进一步加大,先进制造业、绿色、普惠、低碳减排等仍是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未来持续发力的重点领域。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