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切关注美联储货币政策调整路径

2022-02-15 08:50:13|来源:经济参考报|责编:韩东林

  2022年,以美联储为首的主要央行货币政策会议以及最新的关键经济数据所传递的信息显示,主要发达经济体央行货币政策收紧的预期愈发强烈,尤其是美联储按下加息键的时间点已渐行渐近,需密切关注今年美联储货币政策调整路径。

  从数据看,去年美国经济增长5.7%以及最新的非农就业数据均高出预期,通胀继续上行。随着时间的推移,通胀和就业情况的变化已经使美联储获得连续快速加息的条件。

  美联储量化宽松时间过久,大水漫灌使其资产负债表规模在两年间增长1.2倍多,至目前的约8.9万亿美元。目前美联储逆回购工具的每日使用规模已达1.6万亿美元左右,为了吸收超额流动性,美联储缩表迫切性也日益增强。

  同时,自2020年美联储调整货币政策目标,对产出增长的关注强于对抑制通胀的关注,一定程度上使美国通胀及其预期不断抬升,也使缩减量化宽松的时间点滞后,相应延后了加息时点,也造成如今美联储政策快速调整迫切性。

  从美联储会议的表态和市场预期看,美联储完成缩减购债规模、开始加息、考虑开始缩减资产负债表这三大重要举措有可能在2022年一年内相继进行。

  市场普遍预期今年将是全球货币政策整体正常化的一年。高盛等金融机构认为,即便是通胀表现较为温和的亚太区域,也将有三分之二的央行在今年落地加息。从过往情况看,自2000年后,日欧央行并不完全跟随美联储的加息步伐,其他经济体货币周期也有错位,各国货币政策不同步可能带来更大市场风险。

  从新兴经济体来看,美联储政策调整预期已经从去年开始对资本流动产生一定影响。在历次美元上行周期中,新兴经济体都经历了程度不同的货币危机。本次美联储政策调整,虽然市场早有预期,仍需为潜在的经济动荡做好准备。

  此外,今年以来,全球能源价格并未回落,大宗商品市场预期仍然坚挺,面对逐渐收紧的货币政策、尚未见顶的高物价以及依然严重的新冠肺炎疫情,世界经济复苏放缓压力已经出现。

  尽管去年美国经济高出预期的增长似乎淡化了疫情影响,但从今年1月的部分数据看,经济放缓的迹象已经出现,未来疫情对经济增长的影响、对高通胀的影响均需进一步评估,经济增长放缓的速度将对美联储加息速度形成影响;今年11月,美国将进行中期选举,美联储货币政策有可能受到影响;急速调整的政策将不可避免地对市场带来冲击,美联储仍需顾及政策调整对经济和市场的影响;巨大的债务负担也制约了美联储实施紧缩政策的空间。

  因此,在货币政策正常化过程中,美联储仍会相机行事,在不同阶段其策略很可能会有所微调,并尽量避免引发经济衰退。

  由于美联储尚未开始正式加息,对今年加息次数的预期分歧很大。这也意味着影响美联储货币政策的因素错综复杂,美联储货币政策调整之路仍存在很大不确定性,需未雨绸缪做好应对。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