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老百姓打理“钱袋子” 银行加速布局财富管理

2022-04-13 09:23:20|来源:经济参考报|责编:韩东林

  随着投资理财观念的普及,近年来,老百姓通过打理金融资产获得财产性收入的需求不断增长。梳理上市银行2021年业绩报告可以发现,多家上市银行个人客户资产规模快速增长,当前财富管理正在成为商业银行重点发力布局的业务方向。

  从年报数据看,2021年末,工行境内个人金融资产管理规模(AUM)达16.96万亿元,为客户创利2500亿元;建行个人AUM超15万亿元,其中投资理财客户较上年末增加2205万人,增幅达17%;招商银行零售AUM突破10万亿元,全年增幅超过20%;光大银行零售AUM比年初增长10.7%……

  “财富管理转型是国内很多商业银行的共识,也是这几年国内商业银行的发展重点和目标。”光大银行行长付万军表示。

  对商业银行而言,财富管理业务具有轻资产、高盈利的显著优势,是经营业绩重要的稳定器和平滑器。加速布局之下,多家商业银行财富管理收入实现大幅增长。

  2021年,中信银行大财富管理收入增长56.2%;招商银行大财富管理收入增长33.91%,在营业净收入中的占比接近16%;交通银行境内分行代销个人财富管理类产品收入同比增长28.37%;光大银行零售财富管理收入同比增长23.09%。

  基于商业银行的渠道优势、客户优势,理财业务是银行财富管理业务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老百姓对财富管理业务感受最直接、最深切的领域之一。2021年是资管新规过渡期的最后一年,商业银行加速理财业务整改,压降存量保本产品,积极推进净值化转型。

  截至2021年末,建行净值型产品占比达92.25%,较上年末提升47.71个百分点;光大理财净值化产品规模超过1万亿元,净值化率达到94%,不断推动银行理财向资管本源回归……

  银行对财富管理业务尤其是理财业务的重视,正惠及更多老百姓的“钱袋子”。《中国银行业理财市场年度报告(2021年)》显示,2021年,理财产品累计为投资者创造收益近1万亿元。其中,理财公司累计为投资者创造的收益同比增长4.22倍。

  此外,2021年也是养老理财“元年”。2021年12月,工银理财、建信理财、招银理财、光大理财发行首批养老理财试点产品,通过5年的封闭期开展跨周期投资,更好满足老百姓多样化的理财需求。

  从今年来看,面对一季度理财市场表现出的波动,商业银行已开始采取措施,保护投资者利益。

  工商银行副行长郑国雨表示,工行将积极把握中国经济长期发展的红利,加强市场分析研判,提高大类资产的配置能力,发挥固收类资产的“压舱石”作用,平衡好风险与收益的关系,力争为广大客户获取长期稳健的回报。同时,将做好理财产品适当性管理,充分揭示产品风险,确保合规销售,切实维护客户的合法权益。

  建设银行副行长纪志宏表示,建行将进一步发挥理财、基金、信托等十多家资管子公司的综合化经营优势,强化集团资管功能的整合和协同,打通财富管理、资产管理、投资银行价值链,为客户提供更加丰富、更具竞争力的综合投融资服务,努力把大资管打造成建行转型发展新的业务支柱。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