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鼓励多渠道研发数字货币

2018-11-19 10:59:05|来源:证券时报|编辑:许炀

  央行对数字货币的研究及监管态度一直是市场关注的焦点。11月18日,中国金融学会会长、中国人民银行前行长周小川在第九届财新峰会上表示,央行已成立了数字货币研究所,央行可组织这方面的研究,但没办法确保央行研究的方案会是最优的。“应当鼓励多渠道研发、相互竞争的机制,同时要后果可控,不能放任不管。”

  “数字货币和电子支付是多种方案并行、在竞争中发展前行的,这就给央行和监管部门提出挑战,未来是不很确定的。”周小川指出,由于技术的投入使用还有个过程,不管成功失败,都要保证后果可控,“万一试验方案出现巨大的漏洞或失败,会造成社会经济的损害或不稳定”。

  周小川强调,支付体系和数字货币体系应考虑对货币政策传导性的影响,这也是对金融稳定的考虑;不考虑和货币政策的配合关系和对货币政策传导机制的支持度是危险的。

  在周小川看来,印制钞票、清算系统、社会信用系统等都应属于金融基础设施范畴,具有公共性,对稳定性、安全性要求较高。但该部分业务并非一定由公共机构承担,经过考核具有公共精神的私人机构也可参与,但要在政府指导和监督下从事;且私营部门参与基础设施必须有公共精神,准备为公共服务,而不是准备用搞基础设施的特权过多为自己谋利益。(证券时报记者 王君晖)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