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力能源”项目涉欺诈 股权众筹平台遭定位之惑

2016-06-16 11:22:15|来源:京华时报|编辑:许炀

“宏力能源”项目涉欺诈 股权众筹平台遭定位之惑

  近日,因“宏力能源”项目涉嫌欺诈,36氪股权众筹平台被推上舆论风口。对于市场质疑,36氪紧急回应称,正在积极追究当事人的责任,并尽量挽回投资人的可能损失。尽管宏力能源事件仅为个案,但此事件折射出股权众筹行业发展中存在的诸多问题。而投资者在互联网金融这一创新市场中除了不断的试错与学习,更渴望监管政策能及时跟进,从而更好地保护投资者权益。

  □事件

  36氪被指虚假宣传

  6月3日,有媒体发布文章称,36氪股权众筹平台上的“宏力能源”项目财务涉嫌数据造假。京华时报记者了解到,宏力能源项目是36氪股权众筹平台参与新三板定向增发项目的初次尝试,去年年末,宏力能源发布公告,定向增发600万股,每股作价10元,共计募资6000万元,其中有3000万元额度将在36氪股权众筹平台上进行认购,门槛是100万元。

  不过,宏力能源近期披露的2015年年报却令投资者非常不安,年报显示,公司实际已经陷入亏损状况。2015年,公司全年实现营业利润-3362.01万元;净利润-2676.06万元。因此,投资人对36氪股权众筹平台也提出了四大质疑:一是该项目为何由最初公告的“定向增发”变为“老股转让”;二是项目的经营信息是否经过虚假包装;三是36氪承诺认购的1000万份额却无下文;四是36氪涉嫌存在“托”,怂恿投资人认购项目。

  记者从36氪了解到,事件曝光之后,36氪已采取了相关的行动。36氪在一份声明中坦言,已经注意到项目方之前的业绩预测、所提供的数据,与实际严重不符,并与公司高层进行了严正交涉。36氪表示,已通过北京融显律师事务所,正式向宏力能源发律师函,要求其承担相应的责任,并尽量挽回投资人的可能损失。

  □分析

  股权众筹平台乱象丛生

  有股权众筹从业者告诉记者,平台在宣传推广中确有可能存在过度包装的嫌疑,但这在行业内其实也是普遍情况,投资者需要擦亮双眼,提高分辨能力。“金融机构在销售理财产品的时候都会进行包装和宣传,但是也会进行风险提示,这在国内实际是需要一个投资者教育的过程”,上述人士表示。

  具体到宏力能源事件上,另一位股权众筹平台高管告诉记者:“如果确实存在‘新股增发’变成‘老股转让’,也还要看参与该笔投资的投资人是否在做出投资决策前,充分了解和出于自己意愿同意了这种变数,如果投资人在资金划拨前获知的信息都是新股增发,而在投资款划拨后才得知该笔资金用于老股转让,那平台必然存在问题,至少没如实进行项目信息披露。至于向投资人表示内部已投1000万,而后未兑现,也要看究竟表达这层意思的个人是否能代表平台方的意思表达。”上述高管认为,这种明显属打擦边球的做法,不该是一个合规而专业的服务于股权投融资活动的中立平台该有的行为,至少在道德层面存在瑕疵。

  不过,36氪副总裁王以超表示,关于新股增发变成老股转让,这个原因当时都和投资人有沟通,也取得了一致。由于这些股权是在2月份交割完成的,王以超指出,投资人没有提出异议,说明一直到交割完成,投资人对于整个交易,都是认可的。

  然而在虚假业绩的问题上,接受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平台在这方面确实需要承担责任。

  不过,投壶网CEO赵妍昱告诉记者,关于项目推介时存在虚假业绩的信息,这一点比较难认定责任,因为目前也无法律明确发布融资项目的平台方是否应尽信息核查义务,所以很难说平台是否应为项目方虚假信息披露负责,但有一点可以看出,就是平台并未实质对项目方所呈报的资料进行审核和平台方独立进行尽职调查,这方面也是各有各平台的做法,所以这也充分暴露了目前股权众筹平台操作项目乱象丛生。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