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副主席姜洋:防范私募基金和股权众筹风险

2016-06-12 14:27:15|来源:财新网|编辑:许炀

  “加强监管、防范风险是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的永恒主题,什么时候都不能放松。”证监会副主席姜洋6月12日在2016陆家嘴论坛论坛上表示,当前要在维护市场平稳运行的基础上,规范互联网股权融资活动,防范私募基金、股权众筹等领域的风险。

  如何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姜洋提出了五点看法,一是要坚持防患于未然的理念,把风险防控贯穿于产品实际;二是要建立健全风险跟踪、监测和处置机制,提升提前研判风险的能力;三是要防止单一品种、单一机构的风险外延问题;四是要紧跟市场发展步伐,填补监管空白,提高监管的有效性,促进各类市场主体的归位尽责;五是要引导机构主动加强风险控制,充分评估自身风险承受能力,并且盲目扩张规模的倾向,在稳健经营上下功夫,合理有序开展业务活动。

  姜洋还指出,要处理好事前防范和事后处理的关系,首先是要做到规则前移,把法律的规定、监管的要求细化到一线监管的制度当中,把规矩立起来,把制度延起来,让每个市场主体知道红线和雷区。其次要做到哨兵前移,推进监管技术创新,更多依靠科技和信息化手段,对倾向性的违法违规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早处理。

  “对严重违法违规者要始终保持高压态势,要坚持依法治市,从根源上解决违法成本偏低、执法手段不足等突出问题。”姜洋表示,要全面提升行政、刑事处罚幅度,让违法违规者付出高昂的代价,不断提高执法的威慑力;加强与其他部委的协作,严格落实、实施联合惩戒,让失信者一次失信处处受限。

  关于如何保护好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姜洋亦提出五点措施,一是把好市场入口关;二是进一步优化投资者的回报机制,完善上市公司的治理制度,加快健全多元纠纷解决机制,保证投资者的分红权、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等各项权力;三是加强投资者风险警示,引导投资者理性参与交易;四是持续做好新闻发布工作,做透明度建设,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五是稳步推进资本市场对外开放,对外开放是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的内在要求,也是提升国际竞争力的必然选择。

  “倘若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得不到充分的保障,将会严重伤害投资者的信心。因此建设好资本市场就必须将投资者保护工作放在首要位置。”姜洋说。

  姜洋最后表示,要及时启动深港通,完善沪港通,积极推进商品期货市场对外开放,循序渐进引进境外投资者参与中国商品期货市场。进一步拓宽境内企业境外上市融资渠道,支持境内企业做优做强。(记者 岳跃)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