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业稳健发展趋势未变

2020-08-14 09:13:36|来源:经济日报|责编:冯实

  上半年商业银行保持健康平稳发展态势,主要经营指标符合预期,不必过于担心。但是,在内外部环境仍然面临较大不确定性情况下,商业银行资产质量将面临严峻压力。预计全年不良资产贷款率继续上升,非信贷不良资产或将进一步显现,千万不能掉以轻心。下一步,应采取多种措施,支持银行业稳健发展、化解风险,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和效率。

  8月10日,中国银保监会公布2020年上半年银行业保险业主要监管指标数据。上半年,我国商业银行累计实现净利润1.0万亿元,同比下降9.4%,不良贷款“双升”,资本充足率下降,引发关注。总体而言,上半年商业银行保持健康平稳发展态势,主要经营指标符合预期,不必过于担心。下一步,应采取多种措施,支持银行业稳健发展、化解风险,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和效率。

  上半年,商业银行净利润同比大幅度下降,而且平均资本利润率、资产利润率也有所下降。这在近年来较为少见。上半年,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情况下,叠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我国实体经济遇到了较大冲击。商业银行在加大信贷投放的同时,通过降低贷款利率、减免收费以及延期还本付息等举措,积极主动向实体经济让利,推动企业融资明显下降。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金融系统全年向各类企业合理让利1.5万亿元。银行业是我国金融业的主体,商业银行责无旁贷,承担了向实体经济合理让利的主要责任。

  因此,上半年净利润同比下降不是商业银行自身经营能力恶化,主要是商业银行大幅度向实体经济让利的结果,是银行业金融机构勇于担当、共克时艰的体现。同时,面对资产质量反弹压力,商业银行加大了贷款损失准备计提,贷款损失准备较上年末增加5003亿元,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利润增长。

  与此同时,上半年我国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2.74万亿元,不良贷款率1.94%,较上季有所上升。虽然呈现“双升”态势,但资产质量保持基本稳定,风险抵补能力仍然较为充足。在内外部环境复杂多变、压力骤增情况下,资产质量未明显恶化实属不易。不过,在内外部环境仍然面临较大不确定性情况下,商业银行资产质量将面临严峻压力。预计全年不良资产贷款率继续上升,非信贷不良资产或将进一步显现,千万不能掉以轻心。

  值得注意的是,上半年商业银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0.47%、11.61%、14.21%,分别较上季末下降0.41个百分点、0.34个百分点、0.31个百分点。去年以来,金融管理部门采取了一系列措施,通过永续债、优先股、二级资本债等,大力支持商业银行加大资本补充。在这种情况下,资本充足率相关指标仍然有所下降,凸显了下一阶段加大资本补充的紧迫性。

  由于经济下行在金融领域的反映有一定滞后性,部分违约风险被延缓暴露,虽然上半年银行业保持平稳发展,未来一段时间商业银行仍将面临一定挑战。因此,应采取有针对性措施,支持商业银行尤其是中小银行稳发展、防风险、补资本。要完善制度安排、优化机制设计,出台系统性解决方案,为中小银行长期健康可持续发展创造良好条件。当下,要加大对中小银行流动性支持,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维护银行体系稳定。

  商业银行一方面要采取多种措施加快存量不良资产处置;另一方面,要坚持标准,严格把关,严控产生新的不良资产。监管部门要继续采取有针对性措施,支持商业银行尤其是中小银行多渠道、高效率地处置不良资产。要加强协调,统筹配合,进一步创新资本补充工具,优化资本补充审批流程,增强资本补充的灵活性和多元化,继续加强对银行补充资本的支持力度。

  在推动银行业服务实体经济、让利实体企业的过程中,各级政府应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原则,维护良好的金融生态环境,保护好商业银行合法权益。( 董希淼 作者系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