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清算总中心与中信银行等三家银行签署区块链福费廷交易平台合作协议

2020-08-06 16:14:5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责编:冯实

  国际在线互联网金融频道消息:日前,中国人民银行清算总中心与中信银行、中国银行、中国民生银行正式签署区块链福费廷交易平台合作协议。该协议的签署意味着由中信银行倡议建立的区块链福费廷交易平台正式成为行业平台。

  根据协议,人民银行清算总中心将借鉴三家商业银行前期区块链福费廷交易平台建设实践经验,完善人民银行国内电子信用证系统资产交易功能。相关功能建设将充分利用和发挥区块链技术优势,将区块链的多边信任、防篡改、共识算法等技术与电子信用证资产交易业务结合,开发一个福费廷资产交易平台。新平台将统一业务标准,与人民银行大额支付系统对接,便利银行间福费廷资产买卖,提高福费廷领域的贸易融资效率,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中信银行、中国银行、中国民生银行三家商业银行目前在运行的区块链福费廷交易平台,是基于区块链技术和区块链思维,共同设计、共同开发的资产交易联盟链平台,用于国内证福费廷资产的二级市场交易。平台集合了资产发布、资金发布、要约、债权转让等一系列环节,实现了“一站式”服务,利用区块链技术去中心化、信息共享、不可篡改等特点,解决了福费廷业务缺乏公开报价市场、交易流程脱节、多主体双边交易标准不统一、操作人员工作繁杂等长期以来的痛点。

  截至目前,该平台联盟成员已增加至43家,累计办理业务超过3000亿元人民币,助推了国内信用证项下资产交易的线上撮合和流转,在国内证福费廷业务的线上撮合和流转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并荣获中国人民银行2018年“银行科技发展奖二等奖”。

  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人民银行清算总中心于2019年12月9日上线了电子信用证信息交换系统。该系统吸收借鉴三家商业已有福费廷交易平台建设成果,基于区块链技术实现资产登记、交易功能,预计将成为国家公共金融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此次与中信银行等商业银行的合作,有利于吸收市场先进经验、贴近市场真实需求、进一步提升电证系统的服务水平,促进国内证福费廷市场健康稳定发展,并为区块链等金融科技创新提供宝贵的实践经验,践行金融为民、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理。(消息来源:中信银行上海分行)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