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资企业对自贸试验区兴趣日渐高涨

2020-07-24 09:35:50|来源:国际商报|责编:冯实

  “为什么这么多的外资企业会选择自贸试验区?我认为,最重要的一点是,中国疫情防控取得的重大成绩,在当前形势下夯实了优良营商环境的坚实基础。”在日前举行的商务部专题新闻发布会上,自贸区港司司长唐文弘表示,近期调研显示,外资企业认为自贸试验区最具吸引力的3项因素分别是:政府服务高效、贸易便利化、投资自由化。而这也正是自贸试验区一直以来重点改革创新的方向所在。

  的确,相关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全国18家自贸试验区实际使用外资602.5亿元,以不到全国千分之四的国土面积,实现了全国17%的外商投资。其中,原12家自贸试验区实际使用外资518.7亿元,同比增长18.4%。也正是因为自贸试验区被赋予的大胆闯、大胆试的历史使命,唐文弘直言:“我们有理由相信,2019年8月新设立的6个自贸试验区经过一段时间运行后,也将作出新的贡献。”

  今年上半年,海南自贸港建设捷报频传。6月1日,《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印发,为海南未来的发展指明了方向;2日后,海南自贸港11个重点园区同步举行挂牌仪式,这11个重点园区产业类型涵盖了旅游业、现代服务业和高新技术产业三大领域;7月21日,海南省商务厅发布数据显示,受益于自贸港政策,海南省上半年实际利用外资3.2亿美元,同比增长98.7%;全省新设外资企业203家,同比增长24.54%。

  海南新设外资企业中不乏英国力拓集团、泰国正大集团等世界500强企业,而瑞穗银行有限公司、三菱商事有限公司等知名企业近期也公开表示,有意在多领域与海南深化合作。

  海南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上半年,海南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对外商投资的不利影响,出台帮扶政策,推出务实举措,优化营商环境,稳定了外商投资的预期,提振了外商投资信心。下一步,海南将继续办好自贸港系列投资促进活动,加大重要目标企业跟踪服务力度,面向目标企业,开展精准招商,争取在重点项目中引入外商投资。

  积极练好内功吸引外资的还有去年8月刚挂牌运行的山东自贸试验区。6月底,一家韩国外商独资设立的旅行社拿到了青岛片区颁发的营业执照。这是山东自贸试验区首家外商独资设立的旅行社,当地文旅、商务、行政审批等部门通过网上“云服务”,实现“跨国不见面审批”,从网上提交材料到拿到营业执照,仅用了1小时。

  5月中旬,青岛片区2个总投资额约2.6亿美元的重点项目在省重点外商投资项目集中签约现场敲定。其中,“东北亚水产品交易中心暨国际生鲜冷链交易平台”项目预计正式运营后每年贡献外贸进出口额不低于10亿美元;香港大宗商品交易平台项目预计未来3~5年的年营业规模将达到55亿。

  “2020年版自贸试验区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已颁布,并于7月23日起实施。特别管理措施从去年的37条缩减至30条,在医药、教育等领域进一步加大了先行先试的力度,为外资企业创造更为广阔的市场空间。”对于自贸试验区吸引外资的未来,唐文弘很有信心:制度创新是自贸试验区改革的生命线,企业诉求是制度创新的动力源,今后自贸试验区还会继续重视倾听和回应企业呼声,形成更具针对性、实效性和集成性的成果,打造公开、透明、可预期的外商投资环境,外资企业对自贸试验区的兴趣将会越来越高。(国际商报记者 晏澜菲)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