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包装回收进社区”有意义

2020-06-17 09:19:01|来源:经济日报|责编:冯实

  近日,北京市田村路街道景宜里、东营房社区在快递柜旁设置了简易快递包装回收处,方便居民取完快递后,当即拆包、分类处理废弃包装。媒体采访发现,绝大部分居民在取完快递后,会步行到快递包装回收处,直接拆包分类处理。

  国家邮政局日前发布的《2019年中国快递发展指数报告》显示,全国快递业务量累计完成635.2亿件。这些快递使用了大量胶带、包装袋等塑料包装制品。快递包装中的填充物、胶带等塑料成分,其回收率几乎为零。在此情况下,社区在快递柜旁设置包装回收处,无疑是破解快递包装回收难的有效措施。

  现实中,很多消费者在收到快递包裹后,大多选择扔弃纸箱,一个原因是这些纸箱没有其他用处,人们也不知道哪里专门回收快递纸箱。可见,在快递运送末端,小区快递柜旁设置包装回收处,直接将包裹分类回收,既能方便居民处置快递垃圾,又可提高快递包装回收率。当然,只有快递行业和社区共同发力,才能更好破解快递包装回收难。

  从长远来看,绿色、环保、智能是大势所趋,伴随快递行业迅猛发展,须将快递包装回收纳入垃圾分类监管体系,通盘考虑,并形成合力。比如,快递企业应采用更为绿色可循环的物流方式,在快递包装回收中“唱主角”。快递企业还应注意在源头上减量,杜绝快递过度包装问题,探索电商、快递和消费者分摊的付费方式,引导更多人积极提升资源回收利用率。(汪昌莲)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