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行业“加速度”持续不竭

2019-10-16 09:34:26|来源:国际商报|责编:冯实

  近日,国家邮政局发布新一期中国快递发展指数报告。报告显示,今年前三季度,累计完成快递业务量440亿件,同比增长26.7%,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累计完成快递业务收入5285.5亿元,同比增长24.5%,增速快于去年同期,是同期服务业生产指数增速的3倍多。其中,9月快递业务量预计完成56.9亿件,同比增长27%,相当于2012年全年的业务量。快递业务收入预计完成662亿元,同比增长24.6%。

  今年前三季度,快递行业保持高速增长态势,主要经济指标呈现出积极变化。

  行业增长跑出“加速度”。快递业务量和业务收入增速连续6个月高于去年同期,二季度和三季度快递业务收入增速分别比去年同期快2.7个和5个百分点,呈现加速增长势头。而且,前三季度的快递业务净增量达92.7亿件,远高于去年同期的73.5亿件,相当于2013年全年的业务量。

  市场结构持续优化。中部地区持续发力成关键因素,预计前三季度中部地区完成快递业务量55亿件,同比增长31.9%,增速比行业整体增速高出5.2个百分点。其中河南、安徽、湖南和吉林业务量增速均超过30%,成为增长的亮点。同时,跨境快递增速回升,业务量连续6个月增速高于30%,6月和8月的增速更超过40%。

  此外,在快递增长动力中网络购物仍是快递业增长的主要作用力。前三季度,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增速维持在20%以上,对快递业务量增长的贡献率超过九成,其中社交电商和直播电商等新兴电商模式对行业增长的贡献有所提升,对快递业务量增长的贡献率超过一半。

  报告认为,前三季度行业服务质量持续改善,市场竞争更注重服务质量的提升,质量改善成为企业发展的内生需求。主要在于市场集中度稳步提高,快递与包裹服务品牌集中度指数CR8为81.7,比去年同期提高0.3,市场份额向领先快递企业集聚;快递企业加大资源投入,优化操作流程,服务规范化和智能化水平持续提升,企业健全快递末端服务网络,多种形式的快递末端投递站达到8.66万个。还包括持续开展乡镇快递网点违规收费清理、末端服务短板得以改进和各地陆续开展“快递员关爱工程”、快递员作业环境明显改善等多方面。

  与此同时,前三季度,我国快递服务能力持续提升。在运输能力方面,自主航空运输能力强化,全行业新增全货机数量达10架,新增“昆明-巴基斯坦卡拉奇”“无锡-重庆-德国哈恩-无锡”等20多条国际航线,主要集中在东亚、东南亚等区域。快铁合作继续深化,邮政EMS、顺丰、京东等和中铁合作开发高铁快递产品。快递企业公路运输掌控能力提升,中通、申通等快递企业增加干线运输车辆自营化比例,增开干线运输数量;在处理效率方面提升更为明显。快递企业持续推动转运中心直营化和现代化升级,申通收购天津转运中心资产,韵达、圆通等在转运中心推广使用自动化分拣设备,转运中心自动化水平明显提升;同时,新技术加速推广应用。无人机技术推广应用,顺丰、京东等快递企业已经实现无人机常态化运营。5G技术开始走向行业应用,京东物流在东莞“亚洲一号”仓库建设5G智能物流园区,苏宁物流5G无人车“5G卧龙”完成首次实景路测。大数据技术全面推广,顺丰“慧眼神瞳”、京东“X仓储大脑”、苏宁“天机系统”、菜鸟“智慧大脑”等投入使用,极大提升行业运行效率。

  四季度是快递业务的传统旺季,受网络购物集中促销影响,快递市场需求将集中释放,报告预计,我国快递在传统需求依旧强劲的基础上,新的增长动能将不断涌现,市场要素资源持续活跃,快递市场发展还有很大的空间,行业仍将保持强劲增长势头。(刘昕)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