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互保”带给保险业什么启示

2018-11-14 10:35:21|来源:金融时报|编辑:许炀

  两年前,当谷歌“阿尔法狗”战胜人类最顶尖的围棋选手之后,人们开始思考,在未来的某一天,人工智能最终将在何种程度上取代人类的角色。两年后的今天,人们可以看到,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技术已开始逐步融入到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

  前不久“相互保”的刷屏,也再次刷新了人们对于保险的认识。“2天破百万,7天破千万”的用户数彰显出该产品极高的关注度。可以看到,相互保的诞生已经超越了作为一款保险产品应该具备的意义,而体现出对于大众保险意识的启发。

  究其原因,一是我国现阶段重疾险市场有着巨大的保障缺口;二是依托支付宝的海量流量及大数据,可以快速获取信用等级极好的600分以上的“芝麻信用”客户群体成为投保对象;三是透明度高,每月两次对于申请赔款案件进行定期公示,无异议理赔,用户可有效掌握每一例案件的钱款赔偿流向。归根到底,大数据的支撑再次为“相互保”用户带来了一个全新的场景体验。

  显然,大数据已成为保险业发展的重要工具。在当今众多保险科技企业和新兴数据化保险企业的努力下,这一发展趋势已经愈发清晰。

  如今的保险业正从基础设施、产品服务场景等方面着力,促进行业与信息化、数字化的深度融合,推进价值链延伸和商业模式的变革。一方面,互联网技术可推动保险业通过用户画像、多渠道销售、流程优化等实现精确定价、精准营销和精致服务;另一方面,保险与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普适于金融行业的新技术融合,提升效率与公平;此外,还可与如车联网、无人驾驶、基因诊疗、可穿戴设备等强调应用场景的技术整合,形成创新业务模式。

  众安金融科技研究院联合毕马威中国于日前发布的《保险科技:构筑“新保险”的基础设施》报告中指出,以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以及区块链为代表的保险科技,正在成为构建全新保险业态的重要基础设施。源于互联网保险的保险科技已成为保险业重要的基础设施,促生构筑了一个更高效、更兼容、更平衡和更人文的“新保险”体系。“新保险”体系倡导需要重构保险的思维理念、商业模式、经营环境以及监管视界,意味着保险业将有更加丰富的功能、更人性化的体验,以及更具活力的生态扩容。

  毋庸置疑,要保持保险行业健康、高速、可持续的发展,需要底层稳健的基础设施的支持,就如同构建现代化道路交通、通信网络等基础设施作为推动中国经济腾飞的重要保障。业内人士认为,对于中国保险市场而言,通过构建保险业未来重要的基础设施——保险科技,将强化上层应用的高效、稳定运转,从而推动中国成为全球保险科技发展的领先者。

  对于保险机构而言,一方面,运用科技将使险企获得更强大的运营能力和更高效的运营支持,使其有能力应对未来更富有挑战的业务需求和竞争环境。另一方面,险企不仅能针对用户需求进行产品创新,也能为普惠及新兴风险等复杂需求提供更好的保险解决方案。在确保体系稳定与安全运行的同时,可与用户实现更人性化的交互,推动保险从“事后赔付”变为“事前预防、事中参与”模式,帮助用户减少损失。

  有人说,未来保险业生长在数据时代中。大数据等新科技的不断涌现,不仅带来了保险行业在运营生态、高质量等方面的全面变革,也推动整个行业基础设施的建设和共享,助力保险实现普惠。保险科技作为构建保险业未来重要基础设施的抓手,未来必定能夯实保险行业的本源初心,让“新保险”更好地服务大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肖扬)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