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抱”监管方能更好前行

2018-10-29 10:25:49|来源:金融时报|编辑:许炀

  互金行业合规备案进程正在加快,近期,陆续有机构向相关监管部门提交合规自查资料。业内人士认为,完成自查并提交自查报告是完成监管要求的重要一步,进一步体现了平台对自身业务合规发展的信心与决心,而未来行业头部平台将拥有更好的发展空间和资源,享受行业整合带来的红利。

  按时提交自查报告

  日前,多家互金机构告诉《金融时报》记者,已经完成“108条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合规检查问题清单”的自查自纠工作,并提交自查报告。

  “接到通知后,和信贷第一时间成立了以董事局主席安晓博为组长,CEO周歆明为副组长,风控、财务、运营、市场等七大部门参与组成的合规自查小组,全面启动了平台合规自查工作。工作小组依据合规清单对平台进行全面自查,确保自身各项业务符合监管要求。”和信贷相关负责人说。

  搜易贷CEO何捷介绍:“搜易贷从多个维度同时进行自查,包括从法律关系、业务流程、风控流程、资金流进行梳理;从出借人、借款人实际用户视角进行核查;从风控、技术、法务、运营、品牌等职能进行检查。同时,积极与存管银行保持沟通,以保障存管合规性。”

  据了解,根据监管要求,此次网贷行业合规检查分为机构自查、行业协会的自律检查和监管机构的行政核查,只有完成了以上三个阶段的检查工作,相关机构才能进行合规备案。中央财经大学中国互联网经济研究院副院长欧阳日辉认为,提交自查报告是机构完成监管要求的重要一步,进一步体现了平台对自身业务合规发展的信心与决心。去浊扬清是整个行业必须经历的阵痛,随着监管的进一步明确,相信合规平台将脱颖而出。

  大浪淘沙后行业将迎来新发展

  在欧阳日辉看来,不合规机构退出市场之后,行业有望迎来发展新契机。“其他金融行业在发展过程也经历多次清理整顿,比如改革开放以来,金融行业的信托、期货和证券行业都经历过整顿,整顿的重要手段就是减少机构数量。比如,全国信托机构最多的时候超过600家,目前信托公司仅剩68家。期货市场经历6年的整顿,14家期货交易所合并为大连、郑州、上海3家,数以千计的期货兼营机构被清除,300多家正规期货经纪公司淘汰了100多家,上市品种仅剩下小麦、大豆、铜等12个。2000年证监会开始了对证券公司的整顿,2004年证监会开展证券公司综合治理的清理整顿工作,逐步树立了优胜劣汰的思路和市场化的解决模式。”欧阳日辉说。

  包括和信贷在内的多家从业机构也认为,随着互联网金融行业发展越来越规范和透明,行业的市场份额也将逐渐往头部公司集中,未来行业头部平台凭借品牌、资本和技术优势,将拥有更好的发展空间和资源,享受行业整合带来的红利。和信贷负责人表示,希望互联网金融未来可以在更多领域的经济活动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记者 胡萍)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