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中国金融创新论坛”召开 金融高质量发展需要科技赋能

2018-06-07 09:33:00|来源:金融时报|编辑:许炀

  “新时代呼唤新经济,新经济要有新金融。”近日,在由《银行家》杂志社、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财富管理研究中心、中央财经大学互联网经济研究院共同主办的“2018中国金融创新论坛”上,多数业界人士达成共识——目前,科技与金融的深层融合正在不断打破现有金融行业的边界,金融科技正在以迅猛的势头重塑金融产业生态,深刻改变着金融服务的运作方式。

  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新要求

  “十九大报告强调,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值得关注的是,新时代对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提出了新要求,那就是金融的高质量发展。”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院长何德旭在论坛演讲时提出,金融的高质量发展有三大标志,一是金融体系是否为实体经济提供了更好的金融服务;二是在为实体经济提供更好的金融服务过程中,是否比较好地控制住了金融风险;三是是否非常注重通过金融创新来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而事实上,在“无科技不金融”的时代背景下,要想实现金融的高质量发展,特别是在金融创新领域,已离不开甚至需要依赖科技赋能。

  “作为传统银行从业者,我们日益感觉到‘获客不易、活客更难’,突出表现在,以传统的服务方式难以获客,互联网流量的入口被瓜分,传统银行互联网产品的同质化竞争非常严重。”中国银行副行长张青松强调,把科技元素注入银行业务流程全领域,给传统银行业插上科技的“翅膀”,将有利于丰富场景生态、优化用户体验,驱动形成新的银行业态。

  因此,多家银行开始将金融科技与自身转型发展深度融合,有的银行将自身定位为金融科技银行或对标金融科技公司;有的银行则加大金融科技财力和人力投入力度。

  招商银行行长田惠宇在发布该行2017年业绩报告时致辞强调,“唯一可能从根本上改变和颠覆银行商业模式的,是科技”,并明确将金融科技变革作为该行未来3年到5年工作的重中之重,以科技敏捷带动业务敏捷,重点推动移动互联、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五大基础能力建设。

  “我们有近万人的科技队伍,但是我们感觉这还远远不够,在3年到5年时间里,我们希望在中国银行各个岗位的科技人才和有科技背景的人才,能够达到3万人,占全体员工的10%以上。”据张青松透露,下一步,中国银行将加大高端科技人才的引进和储备力度,在海内外建立5家到8家总行级研发基地,大幅度增加集团创新研发的财务投入,确保每年科技研发资金投入不少于当年营业收入的1%。

  诸多金融科技成果落地

  《金融时报》记者通过梳理部分银行金融科技发展现状发现,大到云平台的搭建,小到某项技术在金融产品上的应用,金融科技已经从概念研讨、实验室研发验证,逐步过渡到在众多场景应用落地。特别是,一些银行将金融科技与自身特色业务相结合,取得了二者相互促进发展的良好效果。

  据建设银行运营业务总监牟乃密介绍,目前,该行正在着力推动金融科技在住房租赁和普惠金融方面的应用。在住房租赁方面,截至目前,建设银行已与300多个地级及以上行政区和1500余家企业、中介公司签约住房租赁平台合作,上线城市超过200个;平台已累计发布房源25万套,成交房源5万套。

  “普惠金融的落脚点和实施核心是平台金融,这同样需要以金融科技应用为支撑,通过客户聚合、场景介入、数据集成、输出产品实现服务。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内,建行将重点推动金融科技在住房租赁、普惠金融等领域的应用,打造建行差异性和综合性的竞争优势。” 牟乃密说。

  《金融时报》记者在论坛中了解到,民生银行正在积极规划和构建开放式智慧金融服务云平台,着力推动由孤立的产品服务功能向嵌入场景的服务模式转型。“具体来讲,一方面,利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围绕企业生命周期打造供应链生态圈,为客户提供智慧、贴身的金融云服务,实现由服务单体客户向整体产业链金融拓展,提升产融结合的价值创造;另一方面,应用人脸识别、人工智能、AR/VR等技术,打造个人网络金融生态圈,提供智慧零售金融云服务。”民生银行网络金融部副总经理罗勇表示。

  对于备受关注的银行系金融科技子公司的设立,牟乃密表示:“建信金融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的成立旨在引领新一轮金融科技创新,以创新的金融产品服务、开放的金融共享平台、普惠的金融发展模式,提高金融服务的质量。”罗勇则表示:“民生银行科技有限公司将发挥体制优势,用价值驱动业务创新和管理,持续打造科技领先优势。”

  “智能化资产配置”或是未来资管方向

  近期,资管新规的落地引发市场广泛关注。据中国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潘光伟介绍,近年来,我国金融机构资管业务快速发展,规模不断攀升,2012年至2016年,管理资产规模年复合增长率高达42%,其中银行理财复合增长率高达75%。截至2017年年末,不考虑交叉持有因素,总规模已达百万亿元。资管业务在满足居民财富管理需求、增强金融机构盈利能力、优化社会融资结构、支持实体经济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未来,资管业务发展将向何处去?“智能化资产配置”或是一个重要方向,借助于金融科技,资管行业的数字化、智能化步伐将会加快。

  “有两方面特别值得关注,一是‘数字财富’,即通过科技驱动财富,让财富管理更系统、更专业;二是‘数字经济’,即数字资产将是未来财富管理的主要资产之一。”中航信托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范华表示,“好的资管要能够做到三句话——‘你比我更懂我’‘你真正能为我考虑’‘你有能力为我服务’。”

  不少业内人士认为,智能投顾或将能够把这“三句话”做好,成为未来“智能化资产配置”的主流模式。“未来10年到20年,财富管理将从简单的卖产品转变为更加系统的财富管理,科技将成为财富管理的信任基石,让财富管理变得更专业、更开放,在新的数字化经济环境下重新定义财富标的,为数字资产管理赋能,完成新时代财富管理的新使命。我们只有不断探索这样的变化,才能实现资管业务的可持续发展。” 范华说。

  此外,值得关注的是,在论坛中,《银行家》杂志联合新湖财富发布了“独立第三方财富管理机构研究报告”。该报告显示,近年来,一些合规经营、业务过硬的独立第三方财富管理机构在财富管理领域脱颖而出,逐渐成为财富管理行业中的领跑者。但从总量来看,选择独立第三方机构作为资产配置服务机构的客户数占比仍旧较低,因此,独立第三方财富管理机构将拥有较大的发展空间。(记者 赵萌)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