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方支付上市蠢蠢欲动 借助金融科技抢占B端市场

2018-06-07 09:20:48|来源:证券时报|编辑:许炀

  第三方支付企业汇付天下将登陆港股市场,成为第一只第三方支付概念股。拉卡拉与漫道金服上市之路虽充满变数,但也依旧在A股IPO的排队中。证券时报记者获悉,目前仍有两家与汇付天下体量相近、资质齐全的支付机构正在筹备上市。一家位于上海的支付机构也坦言,上市的事情他们不便透露,只能说目前有想法和意愿,也确实在筹备。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筹备上市,自身业务的提高与转型也尤为重要。相较于支付宝、微信针对C端个人消费者的业务模式,市场中诸多第三方支付机构与汇付天下一样,主要面对B端即小微商户、金融机构等细分领域,抢占B端市场。

  汇付天下将成“首股”

  近日,独立第三方支付机构汇付天下正式通过港交所聆讯,宣布将于6月15日在港交所正式挂牌交易。值得注意的是,该公司主要向小微商户和垂直行业提供全面的支付服务及解决方案。从2015年至2017年,汇付天下营收分别为5.56亿元、10.95亿元及17.26亿元;净利润分别为 -760万元、1.19亿元和1.33亿元。

  与汇付天下不同的是,放弃借壳的拉卡拉仍在冲刺A股IPO。但在个人支付业务领域,因用户习惯由线下刷卡支付逐渐变更为网络支付,拉卡拉个人支付业务交易量和收入均有一定程度的下滑。2013年至2016年1-9月,拉卡拉的个人支付收入分别约为2.04亿元、 2300万元、2.11亿元和1.11亿元。

  同样在等待A股上市的上海漫道金服,通过子公司宝付网络向企业用户提供服务,其主要产品为代收、代付类产品,2014年至2017年1-6月,两类产品合计收入占公司主营收比例的97%以上。

  随着第三方支付行业竞争激烈和监管趋严,支付公司上市之路并不平坦,但汇付天下的上市让不少支付公司看到了希望。“汇付天下2017年完成1.14万亿的交易规模,税后净利大概是1.3亿人民币。”有业内人士表示,“这个税后净利对比很多上市公司只强不弱。这也是诸多支付公司上市的动力之一。”

  一家位于上海的支付机构也坦言:“上市的事情我们不便透露,只能说目前有这个想法和意愿,也确实在筹备。”

  加速金融科技布局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筹备上市,自身业务的提高与业务转型亦尤其重要。多家第三方支付机构与汇付天下一样,正在借助金融科技的力量,与传统机构、新兴行业合作。

  招股书显示,2017年,汇付天下的金融科技服务收入近1亿元,同比增长43.5%。此外,汇付天下为互联网金融提供商及商业银行提供金融科技服务,包括SaaS(如提供账户管理服务)及数据驱动的增值服务。

  易宝支付机构也正与传统金融机构合作开展联合收单业务。易宝支付有限公司创始人、首席执行官唐彬表示,从支付到支付+的转变,支付行为开始着重展现出移动化、产业化、聚合化等方面的特征。

  银联全资控股的中金支付,今年3月发布企业系智能应收平台。该平台将金融科技与交易银行现金管理结合,为银行开发面向中小企业的现金管理能力,改变过去将上、下游企业以及金融机构三者形成的闭环,对中小企业提供整合供应链征信和金融解决方案。

  比起与银行合作,上海富友支付主要为电子商务类企业,例如数字娱乐、直播、在线付费教育平台做分账系统。该公司还为线下新零售商户做支付技术的解决方案。“我们是B端支付公司,与C端支付公司的思路是以场景与流量为入口不同。”该平台负责人表示,“技术+支付,即通过科技服务能力锁定客户是我们的思路,锁定客户的账户管理系统,通过支付的方式获得收入。”(见习记者 张雪囡)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