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央行:银行业或低估金融科技企业的威胁

2017-11-30 09:03:09|来源:经济参考报|编辑:许炀

  英国媒体报道称,英国央行28日表示,英国的银行业者可能低估了金融科技企业对银行业的威胁。

  英国央行公布了2017年对七家大银行——汇丰控股、巴克莱、莱斯银行集团、苏格兰皇家银行、Santander UK、渣打银行和Nationwide的压力测试结果。这次测试首次包含一个“探索性”情景,了解银行如何应对七年来的经济低迷和来自金融科技公司的竞争。

  英国央行称,接受测试的银行认为,即便不对业务模式做出重大调整或承担更大风险,他们也可以应对长期的低增长和来自金融科技企业的竞争。但央行称,金融科技的兴起对银行业务模式的影响程度可能比银行自己预期的更大更快。

  金融科技通过智能手机App提供支付服务,汇总不同银行账户和余额。今年1月开始实施的欧盟新规定将使这些企业更容易与银行竞争。

  英国央行总裁卡尼称,金融科技企业在为客户和企业创造机会。金融科技可以使消费者更容易、更高效地管理资金,避免出现费用较高的透支。他们还可以引导投资者获得较廉价的信贷,免于陷入赤字。“在这个过程中,可能会对现有银行的业务模式产生深远影响。”卡尼表示。

  英国央行认为,“这些发展势头似乎会冲击银行产品的数量和价格,明显降低他们的获利能力。”央行补充说,英国主要银行年度税前获利中透支费收入的贡献为26亿英镑(35亿美元)。此外,银行可能被金融科技夺走大约八亿英镑的支付服务费收入。金融科技还可能打破或削弱银行及其客户之间的联系。来自金融科技的竞争加剧意味着银行可能需要将市场营销支出加倍,导致年度税前获利总额减少十亿英镑。

  英国央行称,压力测试中的银行可能夸大了其削减成本以维持稳定的股东权益报酬率、并继续提供全方位服务的能力。为此,监管方将和银行讨论压力测试的结果,包括相关风险的潜在影响。(记者 周武英)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