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科技:创新与风控 如何平衡

2017-09-18 14:44:44|来源:金融时报|编辑:许炀

  对于金融行业而言,防控系统性金融风险关乎生存之道,而近年来日益活跃的金融科技也在风险防控以及推动金融“脱虚向实”中发挥着积极的作用。

  近两年来,全球掀起金融科技浪潮。以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信息技术在推动金融科技革命的同时,其引发的创新对金融行业也产生了深远影响。金融科技在风险防控领域对金融业的帮助不容小觑,特别是在数据收集分析、风险定级及预警等领域,金融科技发挥着重要的通道作用。

  金融科技的发展符合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内在要求,有利于中国经济健康、可持续增长。金融科技在金融业的应用,创新了服务手段和方式,提高了金融业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对于推动经济增长模式转变、提高经济全要素生产率具有重要意义。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和云计算,金融业能够对客户进行画像并实施精准营销,提高了普惠金融服务的覆盖面、渗透率和效率,提升了金融服务效率,降低了金融服务成本,也可以让金融风险防控工作变得全天候、无缝隙。

  不过,金融科技也是把“双刃剑”,须在充分发挥其作用的前提下,重点防控金融科技创新过度带来的新风险和新问题。中国保监会原副主席李克穆在以“防控系统性金融风险 金融科技当作为”为主题的财经智库沙龙上表示,发展和风险总是并存的,人工智能发展迅猛,变化快,这就要求操作者不断提高系统质量和效率,不断消除风险隐患。

  “金融科技非常复杂,通过科技手段创新出来的产品,跨界嵌套,业务模式相当复杂,由此也增加了风险的识别难度。”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秘书长陆书春指出,“技术所带来的创新风险传播也特别快,很难控制,一旦风险爆发,其影响力与传统金融风险不可同日而语。”

  在她看来,金融科技具有的跨界性既带来了运用场景的丰富多变,也为实施综合监管带来了较大难度,如何把握好创新和风险之间的平衡,考验着市场和监管的智慧。

  冠群驰骋副总裁王平直言:“金融市场上,一个突出的特点是金融创新活动越来越活跃,以前从未发生或从未预见到的事件也不断发生,而往往正是全新的事件导致了最大的风险。这就使得金融区域性、系统性风险的监管方式和理念受到了进一步的挑战。”

  “水能载舟,亦能覆舟”。红岭创投董事长周世平也认为,金融科技存在技术依赖风险和网络安全风险,一旦出现问题,可能会导致真正的系统性风险。

  业内专家强调,看待金融科技对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影响应一分为二:一方面,要看到金融科技对稳定和控制宏观金融风险具有正面作用;另一方面,也要看到金融科技对宏观金融风险带来了新的触发因素和乱象。

  那么该如何管理风险?中央财经大学校长王广谦认为,应从两个方面着手。首先,金融机构必须进行风险自控;其次,监管创新工具要贴近市场。

  王平也表示,金融机构的内部控制是实施有效金融监管的前提和基础。没有金融机构的内部控制,外部监管的效果将很难保证。

  目前我国金融监管已基本形成“一行三会+地方金融办+执法部门”合作的模式,金融科技在其中逐步扮演起了重要的通道作用。在此次财经智库沙龙中,有嘉宾提出,在此背景下,监管部门应尽快搭建可共享的监管数据平台,并开放数据输入接口和查询平台;应发挥互联网技术优势,联合一行三会等相关部门,建立金融风险预警监控系统,实时监管银行资产质量、国有企业资源利用效率、地方债务等风险点,实现风险早发现、早化解。

  真融宝董事长吴雅楠建议,监管层应坚持“堵疏结合”,既要堵住监管套利的通道,更要疏导资本市场的定价环境,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建设。同时,应提升监管科技的认识和实施,充分利用科技力量转型监管思维,以“预测引导”模式提前和动态地监测风险。

  金融科技创新最终要服务于实体经济才能算是履行天职,而实体经济发展中的问题一般也会最早体现在金融系统中。因此,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既需要金融机构练就效益与风险的“平衡术”,也需要监管部门及时进行制度创新与市场化工具的有效采用。

  “监管可以让金融科技在发展初期就能形成良好的发展态势,有利于行业健康持续发展。”周世平表示,而监管政策的紧缩将如何影响中国金融科技的进一步发展还有待观察。(记者 李珮)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