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12月众筹月报:增加54家 京东成绩亮眼

2017-01-05 13:05:41|来源:网贷之家|编辑:许炀

  今日(5日),网贷之家联合盈灿咨询发布了《2016年12月众筹行业报告》。据盈灿咨询不完全统计,12月全国众筹行业总体情况为:

  全国各类型正常运营的众筹平台总计427家,新增平台数量达54家;倒闭众筹平台39家;转型众筹平台3家;其他(提现困难以及众筹板块下架等)共有15家。

  全国众筹行业单月成功项目5415个,较2016年11月环比减少21.11%;全国众筹行业单月共成功筹资17.95亿元,较11月环比下降1.81%;全国众筹行业单月参与投资人次达649.42万人,与11月投资人次相比,环比下降了19.15%。

  在全国众筹平台成功项目筹资金额的地区分布上,北京地区位居榜首,已筹资金额达到5.12亿元;其次是浙江地区,已筹资金额达4.43亿元;山东和广东地区分别位列第三和第四,已筹资金额分别达到3.57亿元和1.56亿元;江苏位居第五,达1.08亿元。

  报告将分为12月全国众筹行业总体情况、众筹平台地域分布情况、部分众筹平台筹资情况和12月众筹行业热点事件四个板块展开分析。

  以下为众筹月报原文:

  2016年12月全国众筹行业总体情况

  在全国互金专项整治进入清理整顿阶段的同时,国务院发布《“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将“打造众创、众包、众扶、众筹平台,依托‘双创’资源集聚的区域、科研院所和创新型企业等载体,支持建设‘双创’示范基地,发展专业化众创空间,依托互联网打造开放共享的创新机制和创新平台,推动企业、科研机构、高校、创客等创新主体协同创新”列入重点任务,无疑给正处于寒冬中的众筹行业带来了一丝暖意。

  纵观12月众筹整体情况,整体成功筹资金额和成功投资人次均有微幅下降。虽然京东、淘宝等巨头本月成交量仍较为亮眼,但12月汽车众筹仍出现大量问题平台导致本月奖励众筹整体筹资额有所下降。非公开股权融资由于政策监管趋严和投资人信心下降等原因仍处于低迷的状态。

  平台数量及类型分布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6年12月底,全国各类型正常运营的众筹平台总计427家。其中奖励众筹平台数继续位居榜首,与11月相比减少3家,达222家;其次是非公开股权融资平台,与11月相比减少了3家,为117家;混合众筹平台为70家,与11月相比增加3家;公益众筹平台仍然为小众类型,仅有18家。

  12月新增平台数量达54家;倒闭众筹平台39家;转型众筹平台3家;其他(提现困难以及众筹板块下架等)共有15家。

  从12月新增的平台类型上看,有奖励众筹、非公开股权融资和混合众筹三类,其中奖励众筹平台最多,有41家,与汽车众筹平台疯狂增长有关;其次是非公开股权融资平台,有5家;混合众筹平台有8家;在倒闭平台中,奖励众筹平台有29家,与汽车众筹大面积爆雷有关;非公开股权融资平台和混合众筹平台分别有6家和4家;在转型平台方面,非公开股权融资平台和奖励众筹平台分别有2家和1家转型;其他(提现困难以及众筹板块下架等)方面,奖励众筹和混合众筹分别有14家和1家。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