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供应链金融:产融结合 互惠共赢

2017-01-04 17:03:58|来源:金融时报|编辑:许炀

  2016年是供应链金融风起云涌的一年,各路企业资本和互联网金融企业纷纷“逐鹿”供应链金融。作为服务实体经济的有效工具,供应链金融天然具有促进产融结合的明显特点,也是实体企业开展互联网金融业务的重要形式。依托于互联网技术,供应链金融拥有了更好的连接手段、融通手段以及风控手段,在产业优化协同、降低成本、提高效率等方面取得了不俗成绩。据悉,预计到2020年,我国供应链金融市场规模将达到15万亿元左右。

  万亿元的供应链市场正在崛起,“互联网+”时代下,如何提升供应链金融的竞争力,实现互联网产业和供应链金融的互惠共赢?这成为业内专家和从业者关注的热点话题。

  稳定上下游 降低交易成本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副院长宋华表示,供应链金融是通过一种金融性行为帮助产业上下游实现优化现金流、稳定上下游关系,从而提升竞争力的一种金融状态。对于互联网供应链金融而言,更强调的是降低产业的交易成本,提升产业竞争力,在协调各个利益相关方行为的同时产生协同效应。

  “只有真正服务于上下游企业,降低他们的资金成本,才是我们需要的产业金融。”宋华表示,从流程上看,供应链金融是通过供应链中的贸易、物流来带动资金流,但同时也通过融资来夯实产业链。对于供应链金融的生态圈而言,上下游企业往往以中小企业为主,相对于处于链条中间的核心大企业,需求往往是小金额、批量化,单笔几十万元、几万元甚至几千元不等。技术的变革使得在线业务模式出现,通过线上操作和产品创新,一方面帮助小微客户降低融资成本,实现资金可得性,另一方面将原来难以触及的大客户纳入合作范围。有业内人士表示,在线供应链金融的平台化特征也许会渐成主流,从京东金融、苏宁金融、蚂蚁金服所布局的供应链金融就可见一斑。

  华金在线CEO董玉锁认为,这种互联网技术的成熟催生了供应链金融的高效运转,提升了服务效率。利用互联网的数据获取能力和后台的模型分析能力,大到确认一笔债权,小到确认一个票据,仅仅需要几秒钟的时间,可快速了解企业资金需求特点,进而有针对性地募集资金。

  服务小微 解决行业痛点

  由网贷天眼发布的《2016互联网+供应链金融研究报告》显示,供应链金融是为中小型企业制定的一套融资模式,据测算,一条供应链上80%以上是中小企业。因此,供应链金融能够针对不同行业的小微企业的实际需求定制服务,降低小微企业融资门槛,为其提供更加灵活便捷的融资方式。

  上海找钢网金融副总裁华硕介绍说,小微服务商是钢铁贸易产业链条的核心客户,中国70%的钢材流转是通过“蚂蚁搬家”的形式完成的,是典型的小微客户流程。“小微企业的重要抓手是大数据应用。”华硕说,通过大数据风控有效观察小微企业经营情况,对其采购及配送流程进行数据分析,在此基础上进行评级授信,从而对其提供资金支持,真正做到服务小微企业。

  此外,将供应链金融与农村养殖业结合在一起,也可有效解决小微养殖户的需求和行业痛点。安心de利CEO刘延锋表示,农村养殖业的产业体量巨大,农牧业产业金融链可有效整合农业资源和金融资源,提高对农村农户的支持力度。

  据了解,中小微养殖户很难从传统银行机构里拿到贷款,安心de利通过开发独立的第三方服务平台,深挖产业链的各个交易环节,依靠大数据分析技术对产业链上沉淀的历史数据进行深度梳理,从而给产业链上下游的小微养殖户和个体工商户提供多样的融资服务。

  风控为本 拥抱行业监管

  2016年互联网金融进入后监管时代,如何形成合规管理控制企业风险也是“互联网+供应链金融”产业面临的问题。

  宋华坦言,供应链金融行业也不乏乱象,作为一个新兴的金融领域,发展初期难免存在规范性不足的问题,围绕核心企业服务的中小企业是供应链金融的融资主体,通常存在技术力量薄弱、资产规模较小、抗风险能力较弱的问题,甚至有投机者伪造贸易背景,做虚假标的现象也时有发生。

  业内普遍认为,供应链金融的本质首要是风控,做好风控必须坚守监管红线。华硕表示,设计出符合风控逻辑和模式的产品,基于真实、可靠的数据源做出可支撑的风控模型,坐实服务小微企业,既经得起市场的考验,也经得起监管层的检查。

  好收益联合创始人兼CEO谢新宇表示,做互联网供应链金融,首先应考虑产业本身是否具备良好的流动性和盈利能力。其次,对于上下游的厂商状况要有充分考察,深入服务企业,找好合作伙伴。最后,坚持服务实体经济的初衷,和金融监管层有良好的沟通,取得监管信任。(记者 陈彦蓉)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