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筹月报:倒闭17家获风投2家 淘宝反超京东

2016-09-07 11:05:29|来源:网贷之家|编辑:许炀

  近日,网贷之家联合盈灿咨询发布了《2016年8月众筹行业报告》。月报数据显示,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6年8月底,全国各类型正常运营的众筹平台总计380家,新增平台数量31家,倒闭平台数量17家,另有3家平台众筹板块下架。此外,8月共有2家众筹平台获得风投,分别是多彩投和一米好地。

  2016年8月,全国众筹行业成功项目数达6724个,较7月环比增加7.1%;全国众筹行业共成功筹资12.66亿元,较7月环比下降2.99%;全国众筹行业参与投资人次达1117.66万人,与7月投资人次增加了9.79%。

  截至2016年8月底,在奖励类众筹平台当月成功筹资金额中,淘宝众筹反超京东众筹,成功筹资金额超亿元,约为12481.75万元,成功项目数达264个,成功投资人次约为164.76万人次;

  在全国众筹平台成功项目筹资金额的地区分布上,北京、广东和浙江仍然位列前三,成功筹资金额分别达3.52亿元、2.58亿元和2.29亿元。

  报告将分为8月全国众筹行业总体情况、众筹平台地域分布情况、部分众筹平台筹资情况、众筹平台获融资情况、部分众筹平台创意项目和8月众筹行业热点事件六个板块展开分析。

  一、2016年8月全国众筹行业总体情况

  8月多省市都已完成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摸底排查工作,如辽宁证监会就发通告,表示顺利完成了此次专项整治工作的第一阶段——摸底排查工作。另外8月众筹再次被纳入中央文件《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规划再次提及股权众筹融资试点和表明政府鼓励支持众创众包众扶众筹的态度。从这一系列消息可以看出国家对于众筹是持鼓励支持态度但监管将趋严,并且众筹正朝着健康有序规范的方向发展。

  国外方面,瑞典政府宣布成立专门委员会,主要负责审查投资众筹的监管环境。前任最高法院法官Severin Blomstrand被任命成为这个十人委员会的主席并监督审查过程。这一做法将检查瑞典现有立法分析等诸如此类情况,并判断它是完善的还是需要补充/微调。焦点将集中在投资者和消费者保护上焦点将集中在投资者和消费者保护上,该项目仅限于以股权和债权为基础的众筹。

  纵观8月众筹的整体情况,整体成功筹资金额有所下降,原因主要为部分规模较大的非公开股权融资平台项目有所减少,在7月26日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下发了《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自律惩戒管理办法》,对众筹行业会员单位的监管形式更为严格,另外8月众筹平台金福在线跑路,对投资人信心有一定影响。与非公开股权融资表现乏力相反的是,奖励众筹在成功筹资金额、成功项目数和新增平台数均有不同程度上升,可能与以预期收益作为奖励回报的汽车众筹业务爆发有关,8月新增14家汽车众筹平台,均出现在山东省,如枣庄、临沂、济南等地为全国知名二手车市场;8月公益众筹的成功项目数和成功筹资额均有较大幅度地增加,与本月腾讯乐捐牵动人心的项目较多有关,部分项目的人气跟成功筹资额比较高。

  1.1平台数量及类型分布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6年8月底,全国各类型正常运营的众筹平台总计380家。其中奖励众筹平台数继续位居榜首,与7月相比增加15家,达165家;其次是非公开股权融资平台,与7月相比减少了1家,为131家;混合众筹平台为72家,与7月相比减少了3家;公益众筹平台仍然为小众类型,仅有12家。

众筹月报:倒闭17家获风投2家 淘宝反超京东

  8月新增平台数量31家,倒闭众筹平台17家,平台众筹板块下架的有3家。

  从8月新增的平台类型上看,有奖励众筹、非公开股权融资和混合众筹三类,其中奖励众筹平台最多,有25家,与汽车众筹平台爆发有关;其次是非公开股权融资平台,有4家;混合众筹平台有2家;在倒闭平台中,奖励众筹平台有9家;混合众筹平台和非公开股权融资平台分别有5家和3家。在众筹板块下架的平台中,有2家非公开股权融资平台和1家奖励众筹平台众筹板块下架。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