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扎堆风口 宜信挑战“开放式”供应链金融

2016-08-29 10:17:37|来源:中国经营报|编辑:许炀

  供应链金融的春天真的来了。

  近期,有消息称央行正在酝酿应收账款融资管理办法,寻求动产融资盘活企业应收账款资产,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题。而在应收账款价值挖掘中,供应链金融正是其中的主力形式,或将迎重大发展机遇。

  券商分析研报指出,目前我国供应链金融市场规模已经超过10万亿元,预计到2020年可达近20万亿元。而在如此大的存量市场空间中,则很可能诞生一批“生态级”公司。事实上,当前供应链金融作为行业新风口已经开始被机构抢占,多路力量均已踏足其中。

  今年7月底,宜信发布了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提升综合经营能力的金融科技服务平台——翼启云服。按照架构,该平台可以覆盖企业产业链供应链的诸多触点。面对一众分羹者的压力,宜信供应链金融首席创新官刘灏认为:由于宜信并不是在单一供应链中进行利益绑定,这一开放模式可以实现跨产业,真正惠及产业上下游。

  开放式平台的机会

  在翼启云服的业务组成中包括为核心企业及其上下游链属企业提供服务的供应链金融产品“翼启融”,为商超产业链中小微供应商服务的供应链金融产品“商超贷”,企业定制理财服务产品“翼启财富”,以及基于云端的现金、成本、预算等管理系统“现金罗盘”和“指尖报销”。根据宜信的设想,希望用这一“产业+供应链+互联网+金融”结合模式解决中小企业金融能力建设在内的诸多问题。

  宜信CEO唐宁曾指出,“中国普惠金融实践有三个重要阶段,即小额信贷、微金融(包括保险、支付、理财等)以及面向未被传统金融服务所覆盖的中小微群体提供能力建设服务。而在他看来,翼启云服可以做到覆盖以上全部阶段。

  “很多中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远不止贷款支持这么简单,闲置资金的升值、现金的管理都存在巨大痛点,而其自身通常没有实力进行相关的技术系统研发,金融能力薄弱,而通过翼启云服对企业支付、理财、信贷延伸至内部管理的服务,可以实现为小微企业‘赋能’。”唐宁认为。

  事实上,宜信对企业级市场的布局已开展多年。公开信息显示,宜信旗下的信用评估公司两年前已在央行完成了企业征信机构的备案。而在2013年推出的“高成长企业债”项目,服务对象也正是已获优秀风险投资机构注资且有债权融资需求的企业。此外,通过商通贷,宜信在基于大数据的电商贷款领域也获取了一定数据积累。

  而翼启云服在一定程度上是将此前散碎的业务进行的系统重组与升级。宜信方面希望,通过这一平台形成一个针对企业级客户服务与资金的闭环。值得关注的在于,即使供应链金融风口巨大,但竞争者已呈前赴后继之势,包括阿里京东在内的诸多市场参与者已坐拥各自优势逐鹿市场,与他们相比,互联网金融平台参与的胜算又在哪里?

  在刘灏看来,电商行业的优势在于数据比较透明,可以在闭环上叠加金融产品,从风控角度更有优势。但宜信的供应链金融则更希望能贴近市场,倾向需求导向。“以电商平台上闭环式供应链金融为例,上游供应商有可能给电商平台供货,也可能给超市供货或其它渠道供货。在这种情况下电商平台只关注和拥有其中一部分数据,存在信息流缺失。而我们是开放式的,看的是客户全部业务的融资需求甚至包括客户的财务管理服务。”

  一位国内第一批从事供应链金融的资深人士表示,电商供应链金融平台优势在于自己就是核心企业,对上下游的把控力极强,但这个闭环有局限性,只能在体系内玩,很难走出去。从这一角度讲,开放式平台存在机会。

  “考察供应链金融竞争力的关键不在于模式,而在于是否优化了供需关系、提高资金周转率、增强供应链的竞争力,而不仅仅是利用资金成本等优势盘剥行业。”宜信供应链金融首席营销官童涛表示。

  甚至贷款成本可能也不是最关键问题。童涛认为,如果这笔融资提高了供应商的资金周转率,他给平台供货的成本可能下降几十个百分点,这种优惠最终会传递到消费者手里。从这个角度看,这笔贷款促进了商品迅速地从供货商到平台到客户,同时又增强了供货商的资金运转能力。如果能做到资金需求是完全跟业务匹配的,灵活及时,那么真正发生的资金成本不是最大的问题。

  “风口”的挑战

  业内认为,供应链金融的关键在于物流、商流、资金流、信息流的“四流合一”,即把核心企业和配套的上下游企业看作一个整体,为其提供融资和金融解决方案,从而将单个企业不可控的违约风险转化为供应链整体可控的风险。

  在刘灏看来,与传统供应链金融不同,翼启云服对于供应链金融的风控方式更为下沉,“互联网金融范畴下的这个供应链产品要摆脱中心化,做到泛中心化,直接去服务于这些供应商”。在识别风险环节,更看重目标客户的业务数据和资金数据最终是否匹配。通过在贷前、贷中、贷后动态监测其发票、订单、销售、物流等数据来识别企业风险,管理风险。

  按照翼启云服一揽子解决方案的逻辑,企业的信贷、理财、现金管理需求都可以在上面解决。而在这个过程中,通过翼启云服平台上的现金管理和融资类产品的配套使用,也能实现业务和资金数据的闭环监控。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翼启云服中较为成熟的产品是“商超贷”,而在这一供应链金融标准化程度最高、最成熟的领域,面对的竞争也显然要更为激烈。

  据刘灏透露,目前在获客方面,宜信C端的高净值客户中很多就是中小微企业主,可以直接过渡为翼启云服的客群。“另外,如果在某一个行业做出了一两单样本客户后,可以通过宜信各地的BD团队在这个行业中进行复制。”

  但刘灏也不讳言,目前商超行业仍是宜信供应链金融中的重点。如何一步步扩大到其他行业,在业内人士看来挑战同样不小。前述资深人士告诉记者,供应链金融的关键是掌控核心企业,但每一个行业中的核心企业并不相同,产业链上中下游都有,控制起来难度极大,有时候不是靠砸钱即可获得,需要大量的人脉资源积累。

  据悉,在翼启云服平台上,除了商超贷外,目前并没有形成独立出体系外的重点行业。在童涛看来,这需要更扎实的拓展,未来可能成熟一个,推出一个。“但我们没有很具体的标准来为客户划出准入门槛,只要有良好的贸易背景和供应链,都是我们的菜。”他表示。(李晖)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