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支付:一条搅动市场的鱼

2016-08-10 08:40:12|来源:中国商报|编辑:许炀

  二维码支付的市场地位正在获得监管层的认可。日前,有消息称,根据央行要求,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已于近期下发了《条码支付业务规范》(征求意见稿)。此前已有央行文件确认二维码支付是传统线下银行卡支付业务补充。这是央行自2014年3月份叫停二维码支付后首次官方表态。

  移动支付的革命,也显然没有市场预期中来得那么坚决。考虑到二维码的可复制性,监管方面当初叫停也自在情理之中。不过,随着支付宝、微信支付的第二次布局,以及日益普及的市场态势和强大的消费习惯的形成,承认二维码技术并将其纳入监管的笼子,则成为必须面对和亟待解决的问题。

  移动支付是一个金矿,可以说商机巨大,谁都想把握住这个出口,并尽早占领市场。尤其是近年来,二维码与NFC的纷争战一直不断,二维码颇有取代NFC之势。如同余额宝以迅猛发展的态势冲击着银行的神经一样,二维码支付从出现之日起,就对终端的业务模式形成了巨大挑战,逼得银行和第三方支付机构着手研究二维码支付,从而做好市场的应对。

  可以预期的是,随着银联版二维码支付技术的运用,支付市场必然是一场激烈的绞杀,究竟是势均力敌的竞争,还是一方独大的格局,还有待于观察。不过,随着二维码支付技术的市场认可,以及监管方的认同,更严格的监管标准和行业规范也将出台,这对于消费者和使用者来说,收获的必然是安全与快捷的更大利好,而支付更加注重用户体验的服务水平也将得到提升。

  但不管怎么说,承认新技术和新产品的存在并让其在规范中发展,属于监管方应有的基本态度,否则就可能事与愿违,永远走在市场的背后。从某种意义讲,二维码支付技术的从停到行的经历,其实也是一堂生动的市场课。一种产品或者服务,只要符合消费习惯,那么就必然有强大的生命力,反之,即便处于垄断的地位,也可能发展前景暗淡。让市场发挥决定作用,不是对某一方而言,而是对所有市场参与者,包括行政监督机构的共同要求。这里面有很多的例子,比如网约车,比如互联网金融,尽管其遭到了既得利益和传统势力的强大阻挠,不过当其真正成为市场的宠儿并得到了消费者的支持,就会迸发出强大的竞争力。

  二维码支付,也是一条搅动市场的鱼,是挑战传统并催生改革的动力。(堂吉伟德)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