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中国“智能投顾”的先行者?因果树任重而道远

2016-06-28 15:55:03|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许炀

因果树网站截图

  国际在线互联网金融频道消息(许炀):6月24日,专注于股权投融资领域的创业公司因果树在北京市中关村创业大街上举办了第三次的媒体见面会。

  会上,因果树首席金融创新总监王晓鸣对当下股权投融资市场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她表示,目前一级股权投融资市场面临着三个难题:一是优质项目难找。这主要表现在效率低下、信息不对称、风险不可控这三个方面;二是缺少项目定价机制,估值体系不健全;三是投资人缺乏参与的机会,市场在交易环节上不是太完善。

  对此,因果树介绍他们做了三件事来解决行业痛点。首先是提高效率,做投前、投中、投后的信息披露,因果树通过信息技术抓取全网14万多家互联网相关的公司的信息,并对这些公司的数据进行结构化处理,建立数据库。并且实时跟踪,对项目进行归类、对比及各个维度的实时分析。第二,因果树投资机器人会对所有的项目进行分析、预测,找出有高速成长性的公司,将这些项目推荐给合适的投资机构,让投资经理能够更容易获得优质项目。第三,未来因果树会结合对项目的标准估值,提高准确率,来降低交易门槛以及风险,让更多的人有可能参与到投融资中。

  看起来因果树似乎找到了解决股权投融资市场上痛点的方案,但是我们细究因果树的解决方案可以看出来他们在“智能投顾”的路还有很远。首先,人工智能涉足投资领域的技术门槛相对较高,这对初创企业来说是一座不得不逾越的大山。相比于二级股权市场来说,一级股权市场信息更加闭塞,透明度低,这无疑进一步增加了机器学习的难度;其次,全网抓取的数据相对来说价值较低,我们都清楚,越是重要的数据,价值越大,所以如何从价值较低的数据中挖掘出高价值的信息,这就对数据处理能力提出了相当高的要求;最后,因果树的模式似乎在行业内是一种很新鲜的模式,但是可复制性较强,如若要完成突围,需要形成自身的技术壁垒,当然可能出于商业机密的原因,因果树有一些涉及核心技术的部分不方便透露,但是至少从目前来看,在“智能投顾”的路上,因果树作为一家初创公司依然“任重而道远”。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