拖欠融资款 缓放众筹款 众筹界问题项目界定模糊难维权

2016-06-21 09:48:06|来源:中国经营报|编辑:许炀

  实体店铺股权众筹模式亟需一场蜕变。

  中国经营报以《人人投现“坏账”部分项目被爆财务造假》报道国内最大实体店铺众筹平台人人投“坏账”问题之后,全国各地多名投资者联系《中国经营报》记者并报料称,上海实体店铺股权众筹平台众筹界多项目涉嫌拖欠项目方融资款,并列举涉嫌自融、虚构项目等多项问题。

  根据众筹界官网介绍,众筹界是国内首家专注于连锁店投融资的众筹平台,于2015年5月正式上线,主要为投资人提供股权投资、项目盈利分红、股权退出等服务。

  投资者张杰(化名)向记者提供的一份书面报案材料显示,目前有92名投资者欲联名报案,举报内容包括平台挪用投资人众筹款、自融等多重问题,牵涉投资人数670余人,总金额约1100万元。

  本报记者曾就投资者反映的自融、虚构项目等多个问题致电众筹界CEO刘林华进行求证,但电话始终无人接听。随后记者以短信形式将相关采访问题发至刘林华手机,截至发稿时尚未获得相关回应。

  近半项目不放款

  根据投资者提供的电子书面协议,众筹界属于锐步(上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锐步投资”)旗下平台。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锐步投资成立于2015年5月,法人为刘林华。

  本报记者根据众筹界官网披露的项目进行统计得知,目前平台上共有项目26个,其中显示已成功项目22个,融资中项目2个,预热项目2个。不过,在平台首页显示的总项目数为29个。张杰提供的材料显示,在上述26个项目中,共有11个项目拖欠项目融资方部分融资款,涉及总金额约1100万元。

  据投资人介绍,众筹界不放款的理由各异,甚至出现项目方和投资者都赞成放款,但是平台却迟迟不肯放款的局面。

  以山东青岛市一家众筹烤肉店为例,该项目融资方高先生告诉本报记者,烤肉店原计划约定在2016年4月初开业,但是因为平台迟迟无法划拨金额为13.4万元的尾款,导致他只好自己筹借垫资开业。虽然目前该项目已经能够分红,但是鉴于最后一笔款项并非投资者提供,且自己筹措款项也需要垫付利息等支出,所以无法向投资者分红。

  高先生告诉记者,目前平台方告诉他不划拨款项的理由是,项目方不能提供营业执照等正常开业凭证。“可是,在整个过程中,我们曾多次催促平台提供合伙协议等材料方便我们去办理工商手续,但是一直被拒绝推脱”。

  张杰告诉本报记者,比上述拖延情况更严重的项目尚有很多。据他提供的一份《华馨园一期款项协调方案》显示,该项目尚有86.68万元众筹款项需要拨付。经项目方负责人、投资人代表以及平台方负责人刘华林于2015年5月14日协商,将分别于2016年5月16日前拨付20万元、5月23日前拨付30万元……

  然而,截至记者发稿时,上述款项仍未进行拨付。

  尤为令投资者不安的是,2016年4月份进行众筹的“华馨园二期”项目已经于5月25日宣布众筹失败,但是截至目前,众筹款并未退回投资者账户。本报记者也并未在融资成功项目中看到“华馨园二期”项目。

  张杰向本报记者提供的一份《关于〈众筹界平台暂缓放款 〉的公告》解释上述延缓放款的原因称,众筹界目前正处在A轮融资的关键阶段,风投公司对平台的尽职调查和财务审计等相关工作陆续展开,平台的财务放款计划暂缓实施。

  记者就众筹界平台A轮融资的相关事宜向刘林华求证,未曾得到回复。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