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式快餐巨头“真功夫”进军互联网金融

2016-06-20 10:48:01|来源:南方日报|编辑:许炀

  快餐盈利率在过去五年大幅下跌,餐饮业转型不可逆转。6月18日,广东本土中式快餐巨头真功夫对外发布品牌新战略,启用全新LOGO,提出“标准化+个性化”的全新模式,同时为“讨好”80、90后,对门店进行“大手术”,撤销套餐采取个性选搭配菜肴。记者还获悉,真功夫更大的转型是,宣布进军互联网金融,当日推出的首批三家门店在第五创平台试水股权众筹,在短短一分钟便顺利完成众筹目标。

  6月18日,记者从真功夫的众筹合作方第五创平台看到,真功夫首批推出的股权众筹试点,分别为广州、深圳和中山三地的各一家门店,三家门店各拿出50%股权给投资人众筹,融资额分别为80万-104万元不等。投资人只要支付0.8万-1.04万元不等,便可以成为目标店的股东,享受店铺未来红利。而退出方式为转让与协议回购,项目方可在半年后发出回购要约,全部或部分回购,回购价格为“本金×(提前回购期÷合同总周期)”。

  “在互联网时代,每个企业都有无限的可能布局资本市场,我们做的众筹项目就是我们的一个试点。”真功夫董事长兼总裁潘宇海在其品牌新战略发布会上宣布,真功夫资产证券化第一批收益权项目已上线。

  据第五创平台有关负责人介绍,这三家众筹门店上线后,不足一分钟就被“秒杀”,全部顺利、快速完成融资目标。

  前几年,真功夫因股东之间内斗,导致错失进入资本市场的机会。现在,现任真功夫掌门人潘宇海表示,在互联网+时代,融资有更多渠道,因此该公司从去年起决定要打造“中式快餐孵化器”。

  “这是一个具有互联网特性的产业平台,它依托O2O营销系统、供应链系统、智能门店营建系统、互联网金融和真功夫米饭大学五大支柱,将以平台化模式支持和帮助创业者,从而推动中式快餐行业的集群式发展。”潘宇海表示,从去年至今,真功夫已经完成了四大支柱,这次试水互联网金融,五大系统构建成功,希望未来真功夫能入一个崭新的阶段。

  根据真功夫的互联网金融计划,目前该公司正在与有关政府、企业、金融机构接触,拟成立一支产业基金,主要用于投资、扶持餐饮创业项目。

  对于餐饮企业进军互联网金融,有关人士表示担心,“众筹开店相当于变相招募加盟商,众筹基本上只能带来资金,对于企业本身的提升尚不明显。”(记者 欧志葵)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