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入阵股权融资 难解行业痛点

2016-06-20 15:44:09|来源:中国经营报|编辑:许炀

  继京东、BAT、奇虎360等互联网巨头之后,又一家互联网公司正式涉水股权融资行业。6月12日,小米科技副总裁张金玲透露,小米科技将于近期上线互联网股权融资平台米筹金服。

  用小米科技副总裁、米筹金服副董事长刘德的话讲,米筹将用互联网逻辑做一家不同于传统金融机构的公司,要打造接受全世界监督的开放透明体系。

  有业内人士向《中国经营报》记者指出,小米通过米筹意在真正激活创投生态链,但面对阿里京东的“珠玉在前”,小米如何通过互联网基因红利突围仍需观察。而股权众筹领域的监管风险和责权利不明晰的行业痛点,也是米筹绕不过去的挑战。

  重兵布阵

  公开信息显示,米筹金服于今年3月30日在上海自贸易区发起设立。记者查询工商资料发现,米筹金服注册资本为1亿元,股东包括四川银米科技有限责任公司、隆泰正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及上海聚能量投资中心。公司法人为徐权,小米科技联合创始人、副总裁、刘德任米筹金服副董事长。

  值得注意的是,上海1月暂停了互联网金融等金融类公司的注册登记,而米筹金服成立的时间在此之后。据刘德透露,米筹金服是经上海市政府部门特别同意和支持成立。而有业内人士指出,如果不政府特批成立,根本拿不到营业执照。

  据公开信息,米筹金服首席执行官赵明辉,曾任上海金融办市场处副处长,上海市金融办最年轻的80后处级干部,在供职上海市金融办期间,曾负责组建了上海保险交易所、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等金融交易平台。而据业内人士透露,金融办市场处主要负责股权投资业务,以及配合推进创业投资引导资金,是和股权众筹行业走得最近的部门之一。

  4月15日,国务院印发《上海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方案》,明确提出支持上海成为股权众筹融资试点。在分析人士子野看来,互联网众筹平台想要开展“股权众筹”业务,很可能还是实行牌照制,蛰伏上海、且与上海市政府开展合作,显然更有利于米筹提前拿到股权众筹牌照。

  市场分析公司IDC在4月发布的数据报告显示,2016年第一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为3.349亿部,销量前五位的手机厂商分别为三星、苹果、华为、OPPO和VIVO,小米跌出前五。

  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小米在其原有的手机等硬件产品的发展已经进入瓶颈期的背景下,借助其本身的互联网端的优势谋求拓展在金融服务方面有所突破成为必然选择。

  小米的金融算盘

  事实上,小米在组建米筹前已经在金融领域布局多年。

  2013年12月,小米正式成立小米支付技术有限公司;2015年1月,小米官方网站上线小米钱包页面,支持绑定信用卡、储蓄卡和充值;5月,小米金融上线,陆续推出小米活期宝、小米基金宝、 小米贷款等产品。2016年3月,小米以6亿元收购第三方支付机构捷付睿通,意在加速金融闭环的形成。雷军在公开场合的多次发言也指出,金融将成为小米未来最重要的“服务”之一。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在对外投资上,小米系(小米+顺为资本)目前已经投资了多彩投、合道融通、拉卡拉、积木盒子、草根投资、老虎证券、公牛炒股等公司,涉及第三方支付、债券投融资、互联网券商、互联网投资理财等。6月13日,雷军任法人的四川银米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出资88500万元参股的民营银行希望银行获批,小米正式涉水民营银行。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