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新”经济投资两年平均增长17.4% 山东加速新旧动能转换

2021-09-18 14:08:36|来源:经济参考报|责编:韩东林

  以海尔卡奥斯COSMOPlat工业互联网平台为依托,全面整合全国化工园区体量第一大省山东化工行业产业链上下游的数据及资源,面向政府、化工园区、企业等提供服务……山东省智慧化工综合管理平台8月底正式上线,“这是我国首个省级化工行业管理平台。”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会长李寿生说。

  “十四五”开局之年,山东经济呈现出持续“稳中提质、稳中向好”的显著特征,尤其是新经济快速成长,前7月“四新”经济投资同比增长14.7%,两年平均增长17.4%。山东7个优势产业集群入选全国首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数量居全国首位。

  这是2018年以来山东加速新旧动能转换的缩影。以“十强”产业为主战场,坚决淘汰落后动能,坚决改造提升传统动能,坚决培育壮大新动能,新旧动能转换“三年初见成效”,正向着“五年取得突破”加速迈进。

  山东省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2021年1至7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4.3%,两年平均增长7.2%;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0.9%,两年平均增长6.3%。

  只有找到适合自己的途径,才能维持长久的发展动力。“受疫情影响,从宏观经济角度看,谁的高附加值产业多,谁的经济增速就比较快。”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郑世林说,山东这几年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能源汽车等高附加值产业发展比较快,新动能成长是经济稳中提质的关键因素。

  据了解,近年来山东突出重大项目拉动作用,2021年1至7月亿元及以上项目13542个,完成投资同比增长13.6%,占全部投资比重为64.8%;高端产业强势引领。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31.4%,两年平均增长26.7%,增加值同比增长21.2%,两年平均增长12.4%,分别高于规模以上工业6.9、5.2个百分点。高端工业品生产加快,集成电路、光电子器件、电子元件等产品产量同比分别增长59.8%、84.4%、64.0%;““四新”经济投资占全部投资比重为50.1%,分别比去年同期、2019年同期提高1.7、9.1个百分点。

  2017年以来,山东累计关停散乱污企业11万多家,关停化工企业2300多家,化工园区由199家压减到84家。2021年上半年,山东又压减粗钢产能1840万吨、电解铝产能321万吨,淘汰落后炼油产能2201万吨。

  传统产业升级也在加快。今年1至7月,全省工业技改项目达9090个,完成投资同比增长15.8%,两年平均增长10.8%。其中,制造业技改投资同比增长20.8%,两年平均增长12.9%。

  “今年上半年,山东万元GDP能耗强度下降3.8%,超过国家下达给山东的年度预期任务。”山东省科学院生态研究所所长许崇庆说。

  “经济发展实现由‘量’到‘质’、由‘形’到‘势’的根本性转变。而新旧动能转换,正是打开山东经济高质量发展大门的那把‘金钥匙’。”山东省政府研究室研究一处处长徐俊青认为。(王阳 王璐)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