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大做强绿色金融 助力产业低碳转型

2021-03-17 10:41:03|来源:经济参考报|责编:郑思雯

  “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扎实做好碳达峰和碳中和各项工作,意味着我国经济结构将面临深度的绿色低碳转型,这蕴含了庞大的资金需求。绿色金融的稳健发展将有助于引导我国产业结构的绿色低碳转型。

  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猛增导致气候变化,并对生命系统形成威胁。世界各国以全球协约方式减排温室气体,我国也提出了相应目标。碳达峰和碳中和需要能源结构、工业生产、交通运输、建筑方式等各产业的绿色低碳改造和相互协调,并配合自然碳汇、碳捕获与封存等技术手段进行有效地减排,这蕴含了庞大的资金需求。而绿色金融,不仅将项目投资建设的环境评估深度嵌入金融服务的流程,同时增强金融体系管理气候变化相关风险的能力,还能利用金融市场的价格发现功能为“碳”合理定价,大力引导绿色产业发展,支持碳捕获与封存技术的研发应用,推动我国经济社会的绿色低碳转型。

  近年来,我国绿色金融发展一直走在国际第一方阵。截至2019年末,我国绿色贷款余额10.22万亿元,同比增长15.4%,增幅比同期企业及其他单位贷款增速高4.9个百分点。根据我国绿债的标准,2019年全国150个发行主体在境内外发行了贴标绿色债券214只,发行金额3390.62亿元。各绿色金融试验区也系统性推进了绿色金融发展,支持绿色金融发展的财政政策正进一步优化。

  但实践中对公众而言,绿色金融还覆盖着神秘的“面纱”。公众对绿色金融的运作和功效还缺乏深入了解。部分基层金融机构还不清楚绿色金融与传统金融的实质差异所在,未能将绿色金融理念和要求贯彻到全流程。绿色项目界定,以及绿色债券的评估认证标准还不完善,鱼目混珠现象也不鲜见。绿色金融激励约束机制尚未建立,特别是碳的定价机制基础缺失,不仅基层金融机构缺乏有效激励,而且见效慢的绿色项目很难得到商业银行青睐,导致对产业结构绿色低碳转型的引导作用仍然有限。

  今后以碳达峰、碳中和为目标,有必要科学估算未来碳排放总量,进而在年度、行业、地区之间进行合理分解,从而对未来产业建设和投资重点进行规划布局。同时,需要加强绿色金融顶层设计,加大碳定价的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探索研究碳排放计量技术和应用;修订绿色项目的界定、绿色债券的评估认证标准,逐步完善绿色金融标准体系,实现绿色产业、绿色行业、绿色企业标准与绿色金融标准的协同。此外,要明确金融机构绿色金融的监管和信息披露要求,加强过程评估和指导,推动各地绿色金融试点和试验稳步推进,及时总结经验与教训,探索可复制推广的绿色金融发展模式。(陈涛)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