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贸易:经济复苏新动力 大国博弈新前沿

2021-03-17 10:38:23|来源:经济参考报|责编:郑思雯

  看世界·触摸世界经济复苏脉搏

  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数据显示,2019全球数字服务贸易(出口)规模达到31925.9亿美元,逆势增长3.75%,占全球贸易比重上升至12.9%。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数字贸易发展进程进一步加速,预计2021年数字贸易仍将在世界经济复苏中发挥重要作用,围绕其展开的博弈也将影响未来各国经济复苏和增长前景。

  在驱动新一轮全球化的同时,数字贸易不仅将颠覆式改变全球价值链分工,重塑全球化格局,也进一步加剧大国竞争的强度与烈度。数字贸易及其规则竞争将成为大国博弈的新前沿,对先进数字技术的争夺成为全球数字竞争的“新赛道”。

  目前,世界主要大国围绕人工智能、云计算、5G、大数据等前沿技术已经展开了激烈竞争。只有率先掌握了先进数字技术的国家,才能在数字贸易领域的激烈竞争中掌握先发优势。

  在大国竞争博弈态势日益升级之时,各国争夺数字主权的“新赛道”将深刻改变全球经济格局、利益格局和安全格局。以欧盟为例,在今年2月发布的新版贸易政策报告中,三大核心目标之一就是塑造全球贸易规则。

  当前全球数字贸易规则的主攻方向,已经由关税、股比限制等准入的“边境上”规则逐渐转向产业政策、知识产权、环境、投资、国有企业、竞争法规、政府采购、行业监管等“边境后”规则延伸。成员国不仅要受贸易规则的约束,还将受到各国国内监管制约。边境后数字监管规则日益演变为国际贸易规则重要组成部分。以美日欧为代表的发达国家率先提出了数字贸易规则与主张,并外化为双边及区域贸易协定,并通过数字贸易议题谈判的主阵地,试图为数字贸易“定制立规”。

  数字贸易竞争及其规则博弈走向,对未来世界经贸产业格局将产生广泛而深远影响。从这个意义上讲,数字贸易是我国赢得未来数字竞争主动权的重要手段,更是制度型开放和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突破口。我国应服务于建设数字中国的战略部署,全面推进相关制度建设和顶层设计,明确数字贸易政策及对外谈判立场,积极参与国际数字贸易规则制定与经贸谈判,努力突破美欧可能形成的“规则合围”压力,强化规则主导权。(记者 张茉楠)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