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匈:“双区联动”共谋发展

2021-02-08 09:51:52|来源:经济日报|责编:冯实

  匈牙利是与中国签署关于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政府间合作文件的首个欧洲国家,近年来在中国与中东欧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和“17+1合作”中发挥了中流砥柱的作用。

  2020年,中匈经贸合作逆势上扬,取得了突出成绩。在投资领域,联想、恩捷、泉峰等10个中资项目先后在匈牙利落地,中国由此首次成为匈第一大外资来源国;中方对匈牙利累计投资超过55亿美元,约占中国对中东欧总投资的一半。在贸易方面,中匈双边贸易额达116.9亿美元,同比增长14.4%,创历史新高。总体来看,中匈务实合作前景广阔,潜力巨大。

  不久前,匈牙利中欧商贸物流合作园区与中国(赣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将在中匈“双区联动”机制下,共同运行赣州至布达佩斯跨境电商班列,打造跨境电商数字口岸和数字园区,建设数字供应链服务体系。该协议约定,在2021年至2023年这3年时间内,开通赣州至布达佩斯往返中欧班列合计1000列,进出口集装箱8.8万标箱,实现进出口额275亿元。

  中匈“双区联动”机制是推动外贸稳中提质的一项创新性举措,旨在通过推动境内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与境外国家级经济贸易合作区达成联动合作,助力打通跨境电商进出口全链条各环节,达到“1+1>2”的效果。

  匈牙利创新和科技部国务秘书莫索奇·拉兹洛十分看好中匈“双区联动”机制。莫索奇·拉兹洛表示,该机制是两国在“一带一路”合作框架下加强铁路设施联通、深化经贸务实合作的新通道、新领域、新尝试,将推动两国在跨境电商领域的全面合作,促进两国在商贸、物流、科技等领域的紧密协作。对此,匈方高度支持,并期待在该机制下开通更多中欧班列。

  2020年9月,中匈“双区联动”机制首推中欧商贸物流合作园区与山东省临沂市综试区的合作,助力山东中小外贸企业拓展中东欧市场,目前已取得初步成效。统计显示,该机制能够节约50%以上的货运时间、约33%的物流成本以及10%以上的仓储费用。

  中国驻匈牙利大使馆公使衔经济商务参赞刘波表示:“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跨境电商释放出巨大发展潜力,‘跨境电商+中欧班列+海外仓’成为中国货物出口的新通道、经济增长的新引擎、稳外贸的新利器。中匈‘双区联动’有效推动了中欧班列、海外仓等的高质量发展,对推动形成中匈设施联通、贸易畅通的良好局面具有重要意义。”(经济日报驻布达佩斯记者 翟朝辉)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