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东盟经贸合作空间大动力足

2020-10-26 10:09:08|来源:国际商报|责编:韩东林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中国与东盟国家携手抗疫情、稳经济,实现了贸易投资合作的稳定增长。近日,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结束在云南接待印度尼西亚总统特使、菲律宾外长并访问柬埔寨、马来西亚、老挝、泰国及新加坡,为下一阶段中国东盟深化互利合作再添助力。

  深化合作有空间

  商务部研究院亚洲研究所副所长袁波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前三季度,中国东盟经贸合作呈现逆势增长,贸易投资增速高于中国总体水平,在东盟国家的主要贸易伙伴中也是一枝独秀。

  尽管如此,袁波认为,深化中国东盟合作仍有巨大空间。

  一是双方应该继续加强抗疫方面的合作。袁波表示,中国与东盟国家要继续保持人员往来和物流畅通。目前,中国已与新加坡、老挝、缅甸、印尼等东盟国家建立了商务人员的“快捷通道”和货物贸易的“绿色通道”,未来不妨进一步探讨建立非商务人员的“往来通道”。

  二是在防疫药品和物资采购方面还有潜力。袁波称,当前疫情仍在全球蔓延,一些东盟国家疫情依然严峻,因此希望与中国在疫苗的采购、生产和使用以及药物供应方面进一步开展合作。

  数字经济做抓手

  从中长期来看,袁波认为,数字经济将成为中国和东盟合作的重要领域。

  袁波解释,发展数字经济有利于对冲疫情影响,加之今年恰逢中国东盟数字经济合作年,双方推进数字合作的意愿非常强烈。何况,从产业基础来看,东盟国家数字基础设施相对薄弱,需要加大投入;中国则具有产业优势。双方优势互补,合作机会很多。

  从国际环境来看,数字经济作为新兴产业尚未在全球层面形成规则,双方可在电子商务、数据保护等方面开展合作,增进共识,为提出更加符合发展中国家利益的全球规则作出贡献。

  另外,袁波还提到,进一步发挥中国东盟自贸协定对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的推动作用、做好协定的宣传工作、提高自贸区利用率能够使企业更多受惠,降低贸易成本。同时,共同推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年内如期签署,协议生效后需做好协定的宣传和解读工作,进一步发挥中国、东盟以及其他成员方的优势,携手构建起更加畅通的产业链供应链体系,助力各国加快经济复苏。

  袁波表示,中国正在大力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东盟国家是国际循环的重要一环。随着中国国内消费潜力和市场规模的扩大,越来越多的东盟国家产品将能够进入中国市场,越来越多的东盟国家企业将到中国投资设厂,进一步深化双方合作,实现互利共赢。(国际商报记者:李宁)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