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企投资一带一路“逆风上扬”

2020-07-16 09:36:35|来源:国际商报|责编:冯实

  作为推进“一带一路”倡议、实现区域共同繁荣的主要方式之一,对外投资在共建“一带一路”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同时,“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也已成为我国对外投资合作发展的重点方向。

  这一趋势早有体现。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企业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行非金融类直接投资和工程承包规模分别达到整体比例的13.6%和59.5%。其中,工程承包已成为我国对“一带一路”地区国际合作的主要方式。

  今年上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的影响,我国对外投资合作也出现了下滑趋势,但对“一带一路”市场投资却逆势增长。

  商务部公布的数据显示,1-5月,我国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对54个国家非金融类直接投资458.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0.4%,占同期总额的15.5%,主要投向新加坡、印尼、老挝、越南、柬埔寨、马来西亚、哈萨克斯坦、泰国、阿联酋和孟加拉等国。

  这一趋势在对外承包工程方面也体现得很明显。1-5月,我国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的63个国家新签对外承包工程项目合同1846份,新签合同额3298.3亿元人民币,占同期我国对外承包工程新签合同额的54.8%,同比增长3.9%;完成营业额2054.9亿元人民币,占同期总额的59%,同比下降0.6%。

  对此,安永近日发布的《引航》第四期报告认为,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对全球经济造成重大打击,世界银行预测今年全球经济将收缩5.2%,但1-5月中企对“一带一路”投资却逆势增长,这预示着“一带一路”在中企国际化道路上将扮演愈发重要的角色。

  安永“一带一路”政府及基础设施行业主管杨淑娟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凸显了“一带一路”沿线各国在医疗、卫生健康和通信等基础设施领域的缺口,这将助推各国大力推进“健康丝绸之路”和“数字丝绸之路”建设,为本土经济发展创造更多新增长点,也为全球经济复苏注入更多新动力。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至今,在深化国际合作、推动地缘关系及促进沿线国家和地区经济增长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截至2020年1月,中国累计已与138个国家和30个国际组织签署了200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覆盖范围进一步扩大。如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已成为全球最重要的外资流入地,以及仅次于欧盟的全球第二大贸易板块,对全球影响力进一步提升。

  “‘一带一路’地区已成为中国对外直接投资新的增长点。”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近日在京发布的《2020年中国海外投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风险评级》报告也作出了类似判断。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研究员王碧珺在发布报告时也表示,“未来,随着中国经济的转型升级,和中国企业海外竞争力的不断增强,以及‘一带一路’倡议的稳步推进,中国企业也将释放出更大投资活力,与世界其他国家实现共赢。”

  做好风险预警,进而准确识别风险,有效应对相应风险,无疑是中国企业提高海外投资成功率的重要前提。“一带一路”地区多为发展中国家,经济基础整体较为薄弱,经济结构单一,经济稳定性较差;部分国家地缘政治复杂,政权更迭频繁,政治风险较高,而且内部社会弹性和偿债能力也较弱,投资具有较大不确定性。

  上述报告对51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行风险评级,结果显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平均风险水平低于整体水平,中等风险国家较多,而高风险和低风险国家占比都较少。从地区看,东亚地区是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地区直接投资的主要目的地,其投资风险也位于较低水平;南亚国家的投资风险普遍较高;中亚和独联体地区中部分国家风险较高。

  值得关注的是,新加坡位居“一带一路”沿线地区投资存量前十大目的地首位,也是唯一的低风险海外投资目的地,其经济基础和政治风险得分远高于其他国家,对华关系、社会弹性和偿债能力也居于较高水平。(国际商报记者 孟 妮)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