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售业创新求变应对经营压力

2020-04-17 09:36:49|来源:国际商报|责编:冯实

  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使线下实体零售业遭受巨大冲击。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向好和复工复产有序推进,街道两旁逐渐恢复了往日的热闹,目前全国大型农产品批发市场、大型超市、百货商场的开业率均在95%以上。不过,仍有一些零售店铺因负担不起租金、资金链断裂而倒闭。零售企业要突破困境,除了依靠国家出台的扶持政策,还应从自身出发寻求出路。

  租户业主共克时艰

  商务部研究院电商所副研究员洪勇对国际商报记者表示,受疫情影响,短期内由于客源减少、物流运输配送不畅、营业场所开放时间缩减等,线下零售业收入不同程度地下降,企业资金面承受较大压力,其中租金支出是企业资金支出的主要部分。

  记者走访北京市多家商场、超市、大卖场、便利店、餐饮店等线下购物场所了解到,一些体量较小的个体经营者或加盟连锁店由于资金链断裂而难以维系正常经营,最终关闭。而依托于业主的部分小租户日子也不那么好过。

  “疫情防控期间我们一直在营业,房租不能退,这些花不卖就坏了,只能硬着头皮多卖一朵是一朵。”北京丰台区一家农贸市场的花店店主王女士说,市场里也有些店铺撑不下来就关门了。但她发现,从情人节到妇女节,再到愚人节,买花的人逐渐多了起来,“相信未来市场会有所好转”。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唐军日前表示,受疫情影响,现在个体工商户面临不少困难,加大对个体工商户扶持力度,减免个体工商户相关检验检测、认证认可费用,鼓励各地结合实际减免个体工商户房租。为降低零售业成本,各地采取财政税收等措施,如社保、公积金、房租等费用缓缴或减免等。

  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除了国家及各地政策的支持,商铺和其背后的业主也需要共克时艰。疫情发生以来,万达集团、华润集团、中粮集团、中化集团、中国铁建、保利商业、禹洲商业、弘阳商业等企业旗下的全国多家商场、商超、餐饮店业主都相继公布了租金减免相关措施。

  记者从苏宁方面了解到,苏宁置业是苏宁集团最重要的产业融合线下平台,旗下苏宁广场、苏宁酒店、全国销售项目及苏宁银河物业同舟共济应对疫情。其中苏宁广场积极响应党中央和各级政府抗击疫情的号召,采取包括减免租金在内的措施。

  1月31日,苏宁广场商业管理公司宣布对旗下苏宁广场、苏宁易购广场合作品牌免除1月25日-2月8日期间租金,与品牌商户共同抗击疫情,同时在经营赋能、打造安全购物环境等方面升级服务。

  此外,为了保障消费者日常生活物资供应,稳定市场价格,各地苏宁广场认真落实当地政府部署要求。依托智慧零售双线融合优势,利用苏宁广场APP、微信小程序和商户微信多群线上联动,利用苏宁全国物流优势实现配送,消费者足不出户就可买到生活所需。

  洪勇提到,许多市场、联营型商场和购物中心因1-2月份减免租金和免扣点承担了较大的利润损失,甚至有的3-4月份还面临减免租金的压力,经营负担仍较重,因此企业还需积极自救。

  企业自救必不可少

  一场疫情让零售行业呈现出截然相反的表现,线下业务惨淡,线上订单火爆。对于线下实体零售企业而言,如何在当前形势下创新求变以存活下来才是最重要的。

  “加快零售业业态结构调整是关键。”在洪勇看来,表面上,疫情冲击导致部分零售企业退租。实际上,即使排除疫情因素,一些同质化较严重、未形成自身核心竞争力的零售企业出现销售额下降或退租的情况,也具有客观必然性。因此,未来零售业应朝着品牌化、智能化、数字化方向转型。

  洪勇认为,零售企业可以从三个方面缓解资金压力,实现高质量发展:一是优化企业融资结构。加强与金融机构的信息沟通,开展供应链金融、商业保理、动产质押等金融创新服务,降低企业资金获取成本。二是强化供应链体系建设。加强产业链上下游的合作,保障货源供应畅通、市场价格稳定和物流配送时效,开展原产地追溯和无接触配送。三是打通线上线下销售渠道。开展“云逛街”,将商品进行线上展示,对销售员统一进行线上销售培训,运用直播带货、短视频引流和社区营销等方式建立全渠道销售的经营模式。(毕若林)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