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端”招商 多地引资不停歇

2020-03-04 08:44:18|来源:国际商报|责编:冯实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部分拟开展的大规模招商引资活动推迟或取消,加之企业复工复产成本升高,各地面临着不同程度的招商引资和项目落地的困难。

  项目建设是有效应对疫情影响的重要抓手,也是稳定经济增长的重要支撑。面对困难,多地商务部门积极创新招商引资方式,推行互联网“云招商”服务,以“不见面”的审批方式使招商引资不断线,项目建设不停步。

  抓机遇“云端”走下大项目

  日前,南京市67个项目完成云签约,喜迎千亿开门红。签约项目涉及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新能源汽车、人工智能、生命健康等产业。虽然模式在“云端”,效益却是实打实的。67个项目中,内资项目投资额全部为5亿元以上,10亿元以上项目41个;外资项目投资额全部为3000万美元以上,亿美元以上的项目6个。艾伦特专用汽车有限公司签约代表说:“这种不见面签约的形式在当下阶段非常实用,南京政府对疫情的防控、对招商形式的创新,体现了南京投资环境的软实力。”

  疫情发生以来,南京江宁开发区招商人员高度关注生物医药、在线教育、生鲜电商等行业动态,嗅出“停课不停学、在线教育”的风口,成功揽收了投资额超10亿元的在线教育总部项目。总投资26.4亿元的中电国基南方集团有限公司项目,也成功通过网络直播考察园区、邮寄签约和电子签约等方式落地。据悉,近期还将有7个总投资近80亿元的产业项目从“云端”走向开发区。届时,江宁开发区将有累计超过130亿元的项目在疫情发生后通过“云端”签约落地。

  早谋划产业升级有保障

  “项目从框架协议到合同签订,仅用了45天,创造了克山效率。”克山县委书记刘国文告诉国际商报记者,克山县隶属于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号称“中国马铃薯种薯之乡”,虽然种出了品牌,却长期受加工不足问题的制约。为此,克山县招商团队多次奔赴全国各地招商,最终于去年12月30日与广东云鹰集团签订了战略框架合作协议。

  可疫情的发生给项目签约带来了不小的挑战。为保障既有项目落地,克山县始终通过网络与投资方广东云鹰集团保持密切沟通,先后修改合同16次,双方终于达成共识,仅用一天时间就完成了股权变更手续,同时落实种植基地7.3万亩,30亿元的马铃薯全产业链项目就此落地。

  黑龙江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疫情防控期间,省内各市地严控招商引资活动,采取网上办公手段开展工作。目前,全省已促成云招商项目46个,推进项目111个,达成意向60多个。

  记者从辽宁省商务厅获悉,当地招商系统采取“不见面”的网络招商形式推进正在落地项目375项,占比达49.7%;推进招商引资计划共计67项,占比达49%。大连市经由网络举办招商活动130次,通过官方网站、公众号等平台发布招商项目120次,通过电话、邮件、微信等方式与客商联系258次,推进在谈项目206个,取得了良好的网络招商引资工作新成效。

  “随着互联网信息技术的发展,大数据让筛选潜在高质量项目变得更容易,地方招商系统可以借此完善招商引资储备项目库,充分利用网络平台,加大投资环境和合作项目宣传推介力度。通过5G、VR等技术手段开展沟通洽谈甚至考察活动,不仅大大提高了招商引资效率,也有助于疫情防控。”北京京商流通战略研究院院长赖阳对国际商报记者说。

  赖阳强调,“云招商”必然带动在线商务平台的发展,也会给会展行业带来一定的冲击,需要相关行业加快探索数字化进程。疫情之下形成的新的行政模式也更考验地方政府和投资者的契约精神,需要双方在准备阶段更加具有前瞻性。(国际商报记者 靖雯)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