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服务“危”中寻“机”

2020-03-03 08:35:51|来源:国际商报|责编:冯实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线服务等新业态新模式逆势成长,不仅顺应了民生需要,也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开拓了新空间。

  疫情催生线上服务模式创新

  在2月21日商务部召开的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网上政策吹风会上,商务部综合司司长储士家介绍,当前,不仅现有的网络购物等规模不断扩大,在5G、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等新技术推动下,在线教育、在线医疗、在线办公等新业态快速发展,无人零售、无接触配送、标准化生鲜套餐等新模式层出不穷。

  “疫情之下,线上服务模式的频繁创新既解了燃眉之急,又是疫情发生这种特殊情况下的刚需之举。比如线上医疗缓解了医疗服务的严重短缺,线上教学解决了学校无法开课的问题。”商务部研究院服贸所博士高宝华对国际商报记者说,目前医疗和教育方面的创新模式主要有三类。

  一是线上服务(“互联网+医疗”“互联网+教育”)和平台创新。在线医疗方面,全国各地多所公立医院建立健全医疗互联网服务,全国多个医疗互联网服务平台推出免费义诊或问诊服务等。在线教育方面,全国80多家在线教育公司纷纷提供网上或远程免费课程,钉钉等软件也在在线教育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二是大数据的分析与应用创新。以医疗服务为例,从人口迁移大数据地图的推出,到疫情地图的日日更新,再到周边发热门诊以及用户出行的工具支持,大数据都给予人们很好的疫情分析及医疗服务指引。再看在线教育。大数据分析显示,K12教育、外语教学等增幅最为明显,河南、河北、山东等省对在线教育关注较高。三是各类机器人提供的服务创新。如消毒机器人、护理机器人、问诊机器人等在防疫前线发挥了重要作用。

  疫情防控期间,各类智慧医疗平台帮助广大群众及时获得健康评估和专业指导,线上辅助疫情自查、指导就诊缓解了线下医院的压力。如阿里、百度等企业将自身的AI算法免费开放给一线科研机构,支持病毒基因测序、新药研发、蛋白筛选等工作。

  还有不少科技公司响应“停课不停学”,针对教育行业开放多项教育产品和服务。腾讯、百度等企业联合在线教育合作伙伴,为全国各级教育部门、中小学生提供了在线教学整体解决方案。科大讯飞以AI技术为依托,运用精准的三步AI教学方式助力学习效率提升。此外,新东方、爱奇艺知识、学而思等在线教育机构在疫情防控期间推出免费课程,加速了在线教育模式的普及。

  与此同时,企业微信、腾讯会议、阿里钉钉、华为云WeLink、百度Hi、飞书等先后发布远程办公指南,为企业提供云计算、视频会议等远程办公配套服务,支持企业快速复工复产,并针对疫情防控增加在线问诊、健康报备等功能。

  新业态新模式还将加速发展

  “疫情的影响是暂时的。”商务部服贸司司长冼国义在2月22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谈到,疫情过后,生产、消费都会恢复正常,一些企业还会补库存,个人会有恢复性甚至补偿性的消费,疫情中出现的新业态新模式也会加速发展。

  有数据显示,春节期间,医药电商活跃人数平均增长5.44%,1药网、康爱多、药房网、健客网等医药电商平台的日活平均增幅也在6%左右。在政策与市场红利的推动下,医药电商的市场规模有望在今年增至1756亿元,同比增幅达61%。

  2月17日,疫情防控之下的远程教育也迎来新的发展里程碑。国家中小学网络云平台正式开通,该平台将服务全国近1.8亿中小学生居家学习。疫情当下,部分学校为复工预先搭建了视频会议系统和协同办公的解决方案,也有相当一部分学校直接采取了云服务的模式进行远程办公和教学管理的工作。

  疫情的出现让百万企业有了线上办公的需求,让千万中小学生有了线上学习的需求,这些需求可能是暂时性的,但都创造了流量洪峰。在高宝华看来,能否持续不能一概而论,主要看这些新业态新模式在疫情过后的需求怎样,如果替代性弱、产业关联性强且有一定需求,估计还将持续,甚至有进一步创新。要是容易被其他业态或模式所替代且产业关联性弱,也难免出现昙花一现的情形。(国际商报记者 毕若林)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