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贸企业念好“复产经”

2020-03-02 08:35:40|来源:国际商报|责编:冯实

  在复工复产的过程中,中国外贸企业面对国内国外多重因素,遇到的情况比一般企业更为复杂。2月24日,商务部部长助理、党组成员任鸿斌在国新办举行的发布会上强调,要总结推广各地复工复产、稳定供应链的好做法、好经验,更加精准地帮扶企业。

  近日,国际商报记者采访了复工情况较好的浙江多家外贸企业,其在积极提升复工率的同时也遇到用工、物流、原辅料供应、客户洽谈等方面的困难。但是,在政府和企业的共同努力下,企业的出口业务逐步走向稳定,形成了大量有推广价值的经验。

  企业迎难而上

  最近几天,钟锁铭非常忙,他是诺力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的副总经理,现在最着急的就是加快生产,保证正常出货。

  钟锁铭告诉国际商报记者,诺力股份位于浙江湖州的5个生产基地2月10日正式复工,无锡分公司2月14日复工,生产顺利恢复。不仅如此,为拓展销售渠道,企业加大了海外市场的开拓力度,对主打产品进行阶梯定价并加强促销;扩大了线上销售,力保营业收入和利润增长。“我们目前的产能恢复程度达到80%以上,出口恢复90%左右,国外订单恢复100%,接单正常。”

  浙江泰普森控股集团副总裁范诚青向国际商报记者透露,在出口的环节中,订船比较困难,影响了外贸业务的恢复。为此,公司想尽办法与客户提前沟通,积极解决船只租赁事宜,并加快安排生产。“虽然难度很大,风险也大,但为了及时将货物发给客户,必须想办法克服困难。”

  浙江久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施泉兵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介绍,公司现在产能在90%以上,95%的员工已经到位。但在刚刚复工之时,由于供应商没有恢复生产,加上物流尚未正常运转,原辅料供应困难成为企业最头疼的问题。为解燃眉之急,公司在当地找到了石灰和硫酸等原辅料供应商,这些供应商的库存让久立集团得以维持一段时间的生产。

  “60%的员工居住在本地,但缺岗人员还是较多。”面对员工不足这一难题,浙江银海不锈钢制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柴建标将公司现有员工进行整合,分配到各流水线,保证了流水线正常运作。同时,组织行政人员协助生产,尽一切力量增加产能,保证紧急订单顺利完成。“在手订单中有85%能够满足客户的要求,还有些新订单也优先选择了我们。”

  政府发力推动

  “多亏当地政府部门派来驻企指导员,及时解决了我们在复工过程中面临的实际困难。”施泉兵深有感触地说,比如刚复工时,公司提前采购的口罩等防疫物资未按时到位,通过驻企指导员联系,湖州市商务局紧急调配物资,确保企业正常复工。此外,驻企指导员还及时传达政府最新政策,协调和推动生产正常开展。

  在浙江,这样的例子很普遍。董李军就是敏实集团嘉兴工厂的驻企指导员,他来自浙江嘉兴南湖区经商局,1月31日进驻企业,主要负责防疫物资保障和防疫措施落实等工作。“我是驻企服务的,为的是能够更高效地解决企业在复工复产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帮助企业尽快恢复生产。”

  在复工复产的过程中,企业遇到了大量自身难以解决的难题。政府部门的帮助为外贸企业复工复产和稳外贸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

  范诚青说,在复工复产过程中,政府部门采取了诸多措施,形成了很好的经验:调集大巴、高铁甚至飞机接员工返厂,既降低了传染风险,又为企业顺利复工复产提供了重要保障;在疫情防控中,对员工采取了非常有效的健康码管理措施,根据行动轨迹等指标,采用绿码、红码、黄码三种颜色将复杂的问题简单化,确保了员工安心复工复产;当物流和供应链对生产造成障碍时,政府还主动出面协调,最终确保了生产顺利进行。

  “出口订单生产基本没受影响,客户也在持续下新订单。”新凤鸣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外贸部经理蒋伟涛表示,公司正在渡过物流运输等难关,目前生产保持稳定,个人十分看好全年外贸增长。(国际商报记者 吴力)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