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瑞深化长江经济带经贸合作

2019-12-24 09:13:04|来源:国际商报|责编:冯实

  近期,瑞士驻华大使罗志谊率瑞士驻华大使馆和瑞士贸易与投资处的代表团前往武汉访问,旨在进一步推动中瑞在长江经济带的经贸往来,为华中科技大学的校友企业走向国际提供渠道。

  看好中部地区市场

  罗志谊表示,继9月份的访问之后,这次是瑞士驻华大使馆工作人员今年第二次前往湖北省武汉市,以求进一步深化与当地政府部门以及其他合作伙伴之间的交流。

  据介绍,瑞士贸易与投资处此行将与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签署谅解备忘录,希望进一步丰富瑞士与中国北京、上海、广州等城市外的其他地区间的合作伙伴关系。罗志谊说:“湖北武汉是长江经济带上的重要城市,华中科技大学则是一所学术背景较强、课程体系安排较好、校友能力突出、富有创新精神的学校,瑞士方面非常期待未来与其在创新、教育等更多领域开展合作。”

  瑞士驻华大使馆商务参赞、瑞士贸易与投资处主任莫海岩也表示,双方在进一步加深了解的基础上,共同签订了谅解备忘录,以期加强双方在相关领域的合作。

  “华中科技大学是中国最优秀的高校之一,其管理学院还设有特别的高级管理人员工商管理硕士课程,这为我们进一步推进中瑞贸易投资方面的合作提供了契机。”莫海岩称,瑞士贸易与投资处希望通过此试点项目与该课程的学生及校友进行更多交流,助力他们到瑞士进行投资,从而进一步促进双方的投资和贸易合作。

  罗志谊对此也表示赞同,他谈道,这是瑞士大使馆第一次在湖北省建立这样的合作机制,非常期待以此为起点开启与湖北省在更多领域的合作。

  探索更多合作可能

  实际上,中瑞两国在经济领域的合作早已开始。中瑞自贸协定是近年来第一个欧洲大陆国家和中国签署的自贸协定,中国是瑞士在全球第三大重要的贸易伙伴,双方的贸易额已达到440亿瑞士法郎。截至目前,在中国投资的瑞士公司数量接近1000家,且还有越来越多的中国公司希望到瑞士进行投资。

  “中国在贸易领域同世界其它国家相比,巨大的市场不仅具有‘量’的比较优势,其产品在‘质’方面的提升也不容小觑,尤其是融入前沿科技和创新精神的产品越来越多。对瑞士来说,持续与中国进行贸易往来非常有意义。”罗志谊进一步表示,可以看到,现在有很多瑞士公司都在中国设立了专门针对中国市场的研发中心。另外,瑞士的创新和科技实力也可以为中国公司提供一个产品和服务转型升级的平台。

  据了解,瑞士贸易与投资处的主要工作正是把在相似领域或者互相感兴趣的瑞士和中国公司介绍到一起,帮助他们进行配对组合,同时为中国有兴趣到瑞士从事商业活动的公司介绍相关情况。

  日益密切的中瑞经贸关系,在莫海岩看来,对于中国公司而言,不仅意味着可以获得一个更开放的瑞士市场,还意味着可以通过瑞士进一步打开同样开放的欧州市场;对于瑞士公司来说,除了能进入中国市场,也能通过中国接触到亚洲这一更大的市场。而且,中瑞之间的经贸合作可以更好地激发两国在创新领域的合作潜力,这对于双方都有益处。(毕若林)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