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助力A股筹资额创新高

2019-12-20 08:55:39|来源:国际商报|责编:冯实

  近日,安永在沪发布了《穿越迷雾,中国内地和中国香港再次成为全球第一IPO市场》报告,分析总结2019年全球及大中华区首次公开募股(IPO)活动并展望明年市场前景。受贸易摩擦、市场担忧情绪及其他地缘政治因素影响,今年全球IPO预计达1115宗,同比下降19%;筹资额则下降4%,预计为1980亿美元。科技行业在2019年全球IPO数量和筹资额方面继续占据主导地位。由于下半年大型IPO的有力推动,香港联合交易所IPO数量和筹资额在2019年双冠全球。科创板的成功运行则推动上海证券交易所位列全球IPO数量的第三位和筹资额的第四位。全球前十大IPO中国内地和香港市场共占三席,分别是阿里巴巴、百威亚太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

  A股IPO数量和筹资额均大幅增长

  报告显示,2019年A股市场预计共有200家公司首发上市,筹资2528亿人民币,IPO数量同比增加90%,筹资额同比增加82%,创2012年以来筹资额的新高记录。科创板成功开市以及多个百亿级IPO的发行是筹资额增加的主要原因。今年A股IPO集中活跃在下半年,共有136家公司在下半年成功上市,筹资1924亿人民币,分别占全年总量的68%和76%。

  在去年,富士康是唯一一家超过百亿级的投资额的公司,今年增加至四家,使A股全年平均筹资额保持在近7年来高位,仅次于2018年的峰值。与2018年相似,2019年依然是中小型IPO占据主力,超过六成的筹资额来自50亿人民币以下的IPO。

  从行业来看,科创板的启动推动科技、传媒和电信超过工业企业,跃居新股发行数量第一;邮储银行、浙商银行等大型IPO推高金融业筹资额,名列筹资额行业首位。从地区来看,广东和北京分列IPO数量和筹资额第一;与去年相比,北京共有28家企业在A股上市,IPO数量增长211%;在北京上市的IPO中,五成以上来自科技传媒和电信行业,四成在科创板上市。

  科创板企业占A股前十大IPO四席

  据悉,A股前十大IPO共筹资1006亿人民币,同比增加49%,其中有4家来自科创板,共筹资208亿人民币,占前十大的21%。科创板IPO的数量和筹资额在A股各板中分列第一和第二名。其中,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名列科创板主题产业第一,无论是数量,还是筹资额均大幅领先;生物产业则位列科创板主题产业第二,IPO数量占比24%,筹资额占比19%。在上市标准选择上,90%的科创板企业偏好上市标准一,即上市公司市值不低于10亿人民币,最近两年净利润均为正且累计净利润不低于5000万人民币或最近一年净利润为正且营业收入不低于1亿人民币。

  安永审计服务合伙人汪阳表示:“A股2019年IPO的情况来看,总体从形势还是让大家欢欣鼓舞的,IPO的发行数量和投资额双双大幅增长,而且投资额创了今年以来的新高。预计2019年A股市场共有两百家公司首发上市,投资额2528亿人民币,IPO的数量同比增加的90%,投资额同比增加82%,创2012年以来的新高。尤其是下半年的IPO活动非常的活跃,共有136家公司在下半年成功上市,投资的金额将近两千亿人民币,分别占到全年总量68%和76%。”

  巨型企业推高香港筹资额

  2019年香港前十大IPO共筹资2093亿港元,占全年筹资额的67%。受益于阿里巴的上市,科技、传媒和通信行业表现抢眼,筹资额位列全年IPO活动首位,阿里巴巴一枝独秀,筹资额占本行业92%。零售和消费品企业上市宗数名列第一,同时数宗较大规模的IPO也推高了零售和消费品行业筹资额,使其成为排名2019年香港IPO筹资额第二位的行业。另外由于物业服务行业进入规模扩张期,迎来企业上市潮,房地产行业无论是数量还是筹资额均进入前五名。香港今年共吸引21家海外企业在港上市,筹资49亿港元,筹资额较去年有所增长。(周岚)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