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丰:区块链技术助力贸易技术化

2019-09-06 09:40:18|来源:国际商报|编辑:冯实

  汇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日前宣布,已协助一家深圳电子制造企业完成了全球首笔基于区块链技术的跨境人民币信用证交易,这也是在粤港澳大湾区内完成的首单区块链跨境信用证交易。该笔交易是汇丰以金融科技推动人民币国际化的最新突破,同时凸显其推动大湾区贸易往来、服务区内企业的领先优势。

  汇丰中国环球贸易及融资业务部总经理陈佩营表示,“作为世界第一贸易大国,中国在与全球的贸易往来中仅去年一年就开具了120万份信用证,涉及贸易额近7500亿美元。随着人民币国际化的推进,跨境人民币信用证的业务需求也随之不断增长。汇丰一直致力于为中国与全球的经贸往来提供服务,并始终积极推动金融科技在贸易服务中的应用。这一交易充分展示了区块链技术在提升贸易融资效率、推动人民币作为贸易结算货币方面的巨大潜力,将为中国的进出口企业创造巨大价值。”

  在该笔交易中,汇丰深圳分行协助深圳市兆驰股份有限公司通过Voltron--一个汇集了全球八家银行的共享区块链平台,向其子公司香港兆驰开具了人民币信用证,对一单原材料进口业务进行付款,而香港汇丰则代表香港兆驰对信用证进行了审核确认,并通过Voltron平台提交了相关电子单据。

  借助区块链平台,这一交易的全套电子文件传输和确认在24小时之内即已完成,而传统的纸质信用证等文件交换通常需要5到10天。数字化技术的应用令贸易融资交易变得更为简单、高效、透明和安全。

  兆驰股份董事副总裁严志荣表示,“非常荣幸能率先应用区块链技术在大湾区内完成跨境贸易融资交易。作为从事家庭视听类及电子类产品研发、制造、销售与服务的高新技术企业,兆驰的原材料进口及产品出口的规模都相当可观,而香港更是我们重要的国际贸易枢纽。此次与汇丰的合作让我们真正体会到了数字化、无纸化贸易服务的便利,我们期待区块链技术未来能更广泛地应用于国际贸易,帮助我们与大湾区及全球的贸易伙伴更高效地进行业务往来。”

  作为中国的重要城市群之一,粤港澳大湾区的贸易规模已位居世界前列。香港贸易发展局数据显示,2017年大湾区的航空货运量高达796万吨,超过旧金山、纽约和东京三大湾区的总和。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预测,大湾区到2025年有望成为全球十大经济体之一。

  汇丰广东联席行政总裁兼工商金融董事总经理王立伟表示,“粤港澳大湾区的出口额接近全国总量的40%,无疑是中国对外贸易增长的重要引擎。应用区块链技术推动区内贸易数字化不仅能帮助当地企业提升交易效率、加速资金周转,也将为大湾区内更趋紧密的贸易往来提供创新支持,从而促进区域经济繁荣。”

  作为全球最大的贸易银行之一,汇丰集团在运用新技术推动全球贸易数字化方面处于领先地位。去年5月,汇丰集团与ING共同协助跨国食品和农产品制造商美国嘉吉公司完成了全球首笔全程基于区块链技术的信用证交易。迄今为止,汇丰已在Voltron平台上完成近十笔贸易融资交易,并一直致力于在全球更多市场推动区块链技术的商业应用。

  此外,汇丰在推动人民币国际化方面亦保持领先,在全球超过50个市场具备人民币服务能力,是首家在全球六大洲开展人民币贸易结算的国际性银行。在《亚洲货币》杂志的全球人民币产品和服务调查中,汇丰已连续八年被评选为“最佳全球人民币产品及服务提供商”。(记者 何诗霏)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